六公开实现司法程序全程透明
文成法院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
2013-05-13 07:35: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国进
  轻点鼠标,当事人可轻松查询案件的立案日期、案件承办人、案件状态等信息,社会公众可轻松查阅生效案件的裁判文书,浙江省文成县人民法院深入推行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有效地推动了队伍素质、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的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文成法院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推进司法公开,在2011年被评为全省阳光司法优秀法院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司法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提升司法透明度。

  在文成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群众触摸电脑屏可方便查阅各类案件的立案条件、办案流程、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等;对公开开庭案件,可提前一周通过门户网站、审判区LED大屏幕了解各类案件开庭信息;庭审时,当事人的近亲属、媒体记者和社会公众,经过安检后可自由旁听所有公开开庭的案件。

  除撤诉、庭前调解达成协议、巡回审判及在审判站或审判点审判的案件外,文成法院其他案件的庭审均做到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让公正“可定格”、“可再现”、“可复制”。截至今年4月,已有2835件案件实现同步录音录像。对诉讼档案实现数字化管理,完成了2000年以后所有案卷的扫描和数字化处理,截至今年4月,共完成2.33万件3.42万册137.46万页诉讼档案的数字化工作,方便了当事人、代理律师网上查阅案卷。仅2012年,当事人、代理律师查阅数字化案卷21.19万页、打印数字化案卷1.09万页。

  执行立案后,文成法院向当事人发送执行风险告知书,告知门户网站的网址及每个案件特定的查询账号与密码,供当事人查询案件基本信息及进展情况等。此外,在听证、审务等方面都实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文成法院2011年出台了《裁判文书上网公布管理办法》,规定除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涉及婚姻家庭纠纷的和以调解或裁定撤诉方式结案的四类案件外,生效案件的裁判文书一律在生效之日起30日内上网公布。

  今年一季度,文成法院反映均衡结案程度的同期结案率为87.10%,同比上升7.42个百分点,比全省基层法院平均值高出6.89个百分点;反映案件质量的二审改判发回瑕疵率和申诉改判发回率均为零;反映司法公开的一审普通程序陪审率为93.62%、开庭案件庭审录像率达到94.87%,比全省基层法院平均值分别高出3.28%和13.6%。

  短 评

  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到实处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文成法院不断创新司法公开的方式方法,依法、主动、有序、全方位地推进司法公开工作,向社会公开一切依法应当公开、能够公开、可以公开的内容,将立案、审判、执行等权力的运行全部置于阳光之下,体现的是一种自信,是对办案过程、办案质量、办案结果的自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司法越公开,越能便民利民,越能接受监督,越能确保公正。有了法院的自信,从而赢得当事人、代理人对司法的他信,进而赢得全社会对司法的共信,如此,司法公信力也就树立了起来。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