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晏法院"算好四笔账"和解执行提高办案效率
2013-05-13 09:50: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青海频道 | 作者:芦海青
  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中,青海省海晏县人民法院充分运用和解执行方式,提高了办案效率和执行结案率,今年前四个月执行和解率达24%,通过执行和解达到了案结事了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算好“社会效果账“,提高法官能动性。牢固树立能动司法、和谐司法理念,不断强化执行和解工作,将执行和解率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执行和解协议的达成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做到了案结事了,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

  算好“诉讼成本账”,构筑和解可能性。很多申请执行人在权衡利益之后,都有满足其最低利益后就了结案件的期待,而被执行人也有在减轻还款义务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履行义务的想法。为此,在送达执行通知书时,尽力阐明执行和解的有利之处,并动员双方当事人选择、配合和解结案,倡导当事人互谅互让,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算好“违法成本账”,打消“老赖”消极性。针对有履行能力而抗拒执行的“老赖”,通过训诫谈话“算账”,使其意识到不自动履行义务,将会受到拘留、强制扣押、查封、拍卖、贷款审批受限、银行信用受损等不利的法律后果,迫使被执行人时时感受到强大的执行威慑力,从而做出执行和解的理性选择。

  算好“道德感情账”,增强和解积极性。对家庭困难的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加大人文关怀力度,提供司法救助,用良好的道德行为实例引导当事人,与他们进行感情沟通,消除他们“争面子”、“赌气”的心理,增强双方适当让步、积极履行和解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