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地被收回另行发包 法院强执归还助维权
2013-05-23 08:50:50
     中国法院网讯 (曹珊珊 杨化芝)  5月21日是农历小满节气,时隔十年,山东省临沭县蛟龙镇前塘村的李某、朱某等十三户村民看着承包地里颗粒日渐饱满的麦穗,脸上终于泛起了久违的笑容。这一天,山东省临沭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冒着30多度的高温在前塘村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一直忙到下午1时20分,终于逐一为十三户村民明确了争议土地的边界及承包人。看着汗流浃背、衣衫湿透的执行法官,涉案当事人及围观群众无不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人民法官为人民!县法院的法官是真心为我们办事儿的!”

  1999年临沭县实行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前塘村因村情复杂未能延包,村民继续按照以前的承包地耕种。2003年10月,前塘村村委未经法定程序,将部分村民的土地抽回后作为机动地另行发包,由于村内帮派矛盾突出,各方围绕土地调整产生的纷争更为激烈,村民逐级上访信访,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和社会稳定。自2008年起,该村李某、朱某等13户村民即起诉村委抽回土地另行发包的行为违法,要求返还土地并赔偿损失,临沭法院及时受理了该系列案件。因案件还涉及土地的现任承包人袁某、吴某等10户村民,临沭法院依法将袁某、吴某等村民列为第三人。法院经审理认为,前塘村村委抽回土地另行发包的做法违反法律规定,应予纠正并赔偿村民的损失,第三人应返还土地。村委会和第三人不服提起上诉,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被告村委会和涉案第三人均未自动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为此,李某、朱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双方当事人冲突不断。考虑到纠纷发生时间长、当事人积怨深,且案件当事人众多、涉案土地分散、社会影响较大,一旦处理失当就有可能给司法公信、社会稳定产生负面影响。临沭法院高度重视,在多次派法官深入了解村情、准确把握矛盾焦点、实地勘验现场、制定周密执行方案的基础上,于5月21日,抽调精干执行力量,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派出所的支持配合下,顶着炎炎烈日来到前塘村现场执行,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执行完毕后,该院执行局局长任洪波颇有感触地说:“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基本生产资料,每一个土地案件的执行都牵动着至少两家人的生产稳定和生活幸福,能够得到他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看到他们对处理结果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