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梦 法治梦 中国梦
——湖南高院以特色团建助推青年干警成长纪实
2013-05-27 08:34: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禹爱民
  近年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团组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作用,围绕“工作创新,组织创优,青年成才”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特色活动,在助推青年干警成才、促进法院自身发展、推进法治湖南建设等多个层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网上家园,携手共筑梦想

  “来到这里,才知道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个新招录的青年干警这样说。他报到第一天,就被邀请加入“湖南高院青年之家”QQ群。

  “让每名团员青年都能找到归宿感,是我们始终努力的方向。”QQ群创建人,该院机关团委书记、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曾志燕如是说。2012年初,该院开设了“湖南高院机关团委”新浪官方微博和“湖南高院青年之家”QQ群,并在湖南法院内外网开通“青年法官风采”、“青春讲吧”等专栏,依托、利用新媒体资源,加强团员青年之间的交流沟通和思想互动,以此增进了解、凝聚人心、促进工作。

  对涌现出的青年先进典型,湖南高院及时在法院网站和当地媒体上大力推介宣传,弘扬正气、振奋精神。这些都是该院机关团委“凝聚力工程”的一部分。该院机关团委采用多种方式,着力增强机关团建工作的渗透力、凝聚力,增强团员青年的使命感、责任感,从而实现青年干警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与自我提升。

  主题活动,激发青春梦想

  今年5月10日,一场题为“凝聚青春正能量,共筑法治中国梦”的青年干警主题演讲比赛在湖南高院激情呈现,来自机关各庭室的15名团员青年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阐述对青春梦、法治梦和中国梦的理解。

  “实现中国梦,我们正当时。从进院第一天,我便发誓以法律为终身职业,以法律为最高信仰,愿追随前辈们的脚步,为法治事业奉献所有的青春与激情。”审监一庭的罗婷玉慷慨激昂地说。

  立案信访局书记员苏玲玉表达心声,只要自己能微笑面对每一个当事人,能认真努力记录每一次当事人的话语,能准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裁判文书,这便是自己存在的价值,便能给司法天平添上一个个公平、公正的砝码。

  类似这样的活动在湖南高院再寻常不过,从“法治论坛”到“主题竞赛”,从“重走长征路”到“群众观点大讨论”,从“争做新时期活雷锋”到“争当法治建设排头兵”……5年来,该院紧紧围绕审判中心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50余次,极大地激发了年轻干警们的青春活力。

  投身一线,基层放飞梦想

  为了让团员青年干警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该院成立了由全体团员青年报名注册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联手湖南省文明办、团省委等相关部门,在长沙市望城区、宁乡县等地开展青年志愿者联系点服务,定期组织青年干警深入村组、社区开展村民法律讲堂、法律义务咨询等活动。近年来,志愿者服务队先后组织救灾、扶贫募捐活动8次,捐款金额20余万元;走访、慰问贫困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弟、孤寡老人140余人次;帮扶失足未成年300余人。

  为更好地接通地气,该院每年都下派青年干警到贫困地区挂职锻炼。5年来,共有53名青年干警下派到湘西、永州、岳阳等中基层法院锻炼,派出3个工作组、15名工作队员驻点扶贫。其中有26人受到政府嘉奖,12人荣立二等功或三等功。

  5年来,该院共有65名团员青年荣获全省和省直机关“优秀团干、优秀团员、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机关团委连续四年被评为省直“五四红旗团委”。

  如今,占湖南高院总人数三分之一多的青年干警承担着全院一半以上的审判任务,他们中三分之二以上拥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成为活跃在法院各项工作一线的主力军。

  在“湖南高院青年之家”QQ群里,记者读到这样一段告白:“尽管我们的青春终将逝去,但只要我们用智慧给社会带来了公平正义,只要我们用热血为祖国注入了青春活力,只要我们用汗水为法治大厦筑牢了根基,我们就无愧于曾经的梦想,那个永远的中国梦——法治梦——青春梦!”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