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我难忘的司考路
2013-05-27 09:50: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赖洋
  2010年,我大四,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及有效的复习方法,我以455分顺利的通过了司考。

  回忆司考之路虽然艰辛但也收获了成功。我在上大学前对司考一点都不了解。记得大一开始,专业课老师就常跟我们说要努力通过司法考试,那时我才知道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生通过司法考试的重要性,所以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大学期间通过司法考试。我对每一门专业课都认真对待,除了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以外,课后积极买练习题练习,以便巩固知识。在有了一定的专业基础后,大三上学期我开始系统的备战司法考试。

  良好心态是前提。司法考试可以说是持久战、攻坚战,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是很难取得最后胜利的。说实话,对于司法考试我也畏惧过,刚开始复习还信心十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知识点似乎怎么都背不完,便出现浮躁情绪,信心也受挫,但在同学的相互鼓励支持下坚持了下来。所以,我们复习时不要总是孤军奋战,同学之间、同事之间、朋友之间可以相互提问、交流,有利于共同进步。还有些人觉得自己以前专业课学得不好就更没有信心,我想告诉大家,司法考试就是一场考试,只要你有目标、肯努力、能坚持、必通过。我认识很多不是法学专业的人都凭着自己的努力通过了司法考试。所以一定要摆正心态,树立信心!

  有效复习是关键。司法考试要考的内容之多,从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司法考试辅导用书(俗称三大本)就可以看出。所以有效复习就变得很重要,备考需要准备一些资料,即真题、法条和音频讲义。可以选择那些将民法刑法等学科分开归类的真题,这样有利于专向突破。建议大家看法条时选择头脑比较兴奋的时候看,很多重点法条是需要记忆的。何谓重点法条?在做真题时我们会发现历年常出的一些知识点,真题解析里也频繁出现,对于这类法条就需要我们熟读甚至记忆。

  讲义音频是很好的复习材料,现在有许多司法考试的辅导机构,聘请高校教授专门研究如何复习司法考试,讲义与音频就是他们的研究成果,这些老师会帮我们把考点都总结好,知识体系罗列好,而且几乎每个老师都很幽默,会讲笑话,所以听这些老师的音频既是复习也是减压。

  具体我是这样复习的,先听音频看讲义,听完一部分,比如刑法总则,然后就去做相应的刑法总则的真题,用铅笔做,做完后将做错的部分标记,然后把做的答案全部涂去。每隔一段时间再将错题重复做,对每个选项都要认真分析,分析对在哪里错在哪里,做到不会做错为止。做完真题后及时复习相关法条。这样刑法总则部分看似只复习了一遍,实则有三遍的效果。其他学科也照这样复习。还有,对于一些比较偏的、难记的而且考的不多的法条,实在攻克不下来就放弃,理性的放弃一小部分会收获更多。

  坚持不懈是根本。司法考试复习过程中可能会有些枯燥,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小事影响你复习,但这些你都要想办法使自己不受干扰。我在复习觉得累的时候常对自己说这两句话,现在送给大家,第一句是黎明前最黑暗,成功前最渺茫;第二句是当你摇摇欲坠的时候,其实很多人已经倒下了。

  最后希望备战司考的朋友们能够坚持不懈,顺利通过司法考试。

  (作者单位: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