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农耕惹纠纷 丰都法官夜间调解促和睦
2013-05-28 11:36: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5月,正是农村犁田插秧的农忙期间。丰都县社坛镇德胜村二组村民殷某和孙某两位老人均已七十多岁,系几十年的老邻居。但在如今农忙季节,两家却闹矛盾打起了官司。近日,重庆市丰都县人民法院法官成功调解了这起邻里纠纷。

  矛盾缘于去年腊月间,因孙某家的枇杷树影响了殷某田地里的庄稼生长,殷某在孙某未在家又未告知的情况下,将孙某二十余株枇杷树的枝丫进行了修除。后孙某回家知晓后,双方因此发生吵骂、抓扯。孙某一气之下用锄头砸坏了殷某家安装的卫星电视接收器(即小锅盖)。经村组调解无果,两位老人积怨越来越深。殷某遂于2013年5月13日起诉至丰都法院社坛法庭,要求孙某赔偿其卫星电视接收器损失300元。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考虑到本案属邻里纠纷,标的额小,双方只是因琐事积怨打“气官司”,遂与两位老人联系进行调解工作。因当下是春耕的农忙季节,为了不影响庄稼耕种,承办法官决定利用农忙间隙时间进行夜间调解。

  5月15日,丰都法院社坛法庭副庭长廖春丽在晚饭后带领法庭干警前往老人家里进行调解。法官们一行踏着暮色、和着细雨赶往德胜村,来到了一幢四合院孙某的家中。

  坐定后,承办法官随即和两位老人聊开了,了解到两家人以前关系较好,只是近年来因田边地角耕种等琐事产生积怨,且孙某老伴又已去世,生活清苦,感觉受了殷某一家的欺负才赌气砸坏了卫星电视接收器。摸清了双方的心理症结,承办法官进行了入情入理地分析、梳理双方心里的积怨,并以两家人以前邻里关系较好为切入点进行情感疏导。经过法官们一个多小时的温情调解,两位老人终于达成调解意见,由孙某赔偿殷某卫星电视接收器损失150元,由殷某赔偿孙某枇杷树损失50元,并当场兑现。

  调解兑现完毕,孙某动情地拉着廖春丽的手,不停地说“没想到我们的事情这么快都解决了,感谢你们几位同志,让你们费心了”。夜雨中,两位老人打着手电筒,坚持将法庭一行送到了大路上才挥手告别。

  近年来,社坛法庭始终坚持“方便群众诉讼,化解群众纠纷”的工作方针,积极践行便民诉讼原则,针对农村地区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巡回审理、调解模式,如“周末法庭”、“午间法庭”、“夜间法庭”、“假日法庭”等多种形式。自2013年以来,社坛法庭共巡回审理90余次,既方便了当事人诉讼,又更妥善地解决了群众纠纷,更在广大偏远农村地区进行了生动有效的法制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