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司考之路
2013-05-29 11:17: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谢伟鹏
  三年前,我憧憬着三年后的法律生涯,现在我荣幸地通过了江西省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预备法官。回想三年前奋战国家司法考试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那是一段艰苦而幸福的学习过程。现在我将当时备战国家司法考试的经验总结了一下,为即将参司法考试的考生提供一点借鉴,并相互学习。

  一、使用好司考历年真题。

  每个考生需要有一至两套复习习题,当然一定要是真题。开始复习的时候,可以选一套按知识点分类练习的真题,重复不断地练习。到考前一个月的时间,换成和试卷一样排序的历年真题卷练习。

  二、选择适合的司考培训班。

  如果像我一样,在大学里法律知识学的不是很扎实的话,我建议最好报名参加司考辅导班。我当时报的是司考强化班。第一,可以依靠外界的因素强迫自己进入复习环境;第二,可以和老师、同学相互交流,有什么疑问当时就可以解决,效率比较高;第三,能够增加信息量,包括一些及时的司考复习经验和信息;第四,老师、同学会在一起讨论一点答题的技巧和考试经验,有助于临场应变。

  三、用心听课,重复多听。

  我个人认为,听老师的讲课非常重要,虽然大家都是坐在电脑前听讲,但是听课的结果一定是不同的,所以要靠自己认真的听进去,这点很重要,最好利用一切允许的时间,把老师讲课的录音再听一遍。

  四、鼓励自己,增强信心。

  按照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复习时,大多数的同学都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第一次听完老师讲课之后,觉得脑子非常清晰,但是到考前一个月的时候,再把之前的真题拿出来重新做,突然感觉还是什么都不会,或者是发现都记得不清不楚的,对自己的信心有点打击。这个时候,一定要坚信自己!坚持下去! 坚持到最后,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五、最后一个月的复习时间,一定要狠抓。

  考前这一个月的时间,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时间段。这个时期,已经复习的很累了,不但是大脑累,就是身体上也有点受不了。如果心态不能够很快的调整好,前面的复习就会前功尽弃。不到上考场的前一天,始终不能松懈下来。考前的一个月,可以说是复习之路中最重要的一段时间。

  六、加强小法的复习,抓住重要的得分点。

  不要偏科,每一门部门法都是要考的,特别是一些小法,都是以考查记忆为主的,这些小法的分值加在一起已经超过了任何“大法”。如果用相同的时间复习,到最后会发现,一定会受惠于所谓的“小法”。所以,在小法上、程序法上多做练习,确保准确率,相比理论的知识点得分会高。

  其实,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一种巧合,成功的背后都是艰辛的付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没有捷径,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高效的复习方法,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相信做到这些,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