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铸铁军
——山东省昌乐县人民法院廉政建设侧记
2013-05-31 16:39: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昌乐频道 | 作者:田青
  近年来,山东省昌乐县人民法院把切实抓好廉政建设作为法官队伍建设的着力点,把廉政建设作为做好审判工作的内在动力,坚持将廉政建设贯穿于法院各项工作中,使法官内化于思,外化于行,筑牢法官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有效地促进了法官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该院被授予“全省优秀法院”、“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全省法院思想宣传先进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文明单位”等称号。

          特色教育 筑牢反腐倡廉“防火墙”

  到昌乐法院寻求司法救助的群众,一走进宽敞明亮的立案大厅,就会看到立于大厅一侧的便民服务显示屏,显示屏中尤为突出的是法院廉政建设的警言警句。“我们高度重视法官队伍的廉政建设,不断活化廉政教育形式,使法官的思想观念、行为模式潜移默化,以此锤炼队伍,达到公正高效办案的目的。”昌乐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培锋介绍说。

  该院充分发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和引领作用,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法官队伍的廉政教育,每年年初都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保证书,并专门邀请县纪委和上级法院领导来法院讲授廉政课。为进一步增强法官的廉政观念,该院在法院内部网站上开辟了廉政建设专栏,设立了纪检概况、廉政规章、法院文件、领导讲话、家属助廉、警言警句、先进典型和警钟长鸣八个栏目,使廉政观念入脑入心,起到了法官随时见、随时想、随时警示教育的效果。积极组织开展读书思廉、廉政文化演讲等活动,并把工作中涌现出的反腐倡廉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及时编制成山东快书、三句半等节目,在文艺联欢晚会和廉政建设主题晚会上演出,讴歌先进,激励大家创先争优。

        特殊走访 构建八小时外的“隔离带”

  2012年10月的一天,在某医院工作的刘艳女士接待了两位来自其丈夫所在单位的“不速之客”,其中一位是昌乐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锋。张锋向刘女士介绍:“我们法院当前正在开展‘法官家属大走访活动’,主要是了解你对象在八小时之外的学习、生活和社会交往情况,进一步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管理……”

  自2011年以来,昌乐法院组织开展了“法官家属大走访活动”,对全院129名法官的家属或家长进行深入走访,通过面对面地交谈、发放征求意见表,及时了解法官在八小时之外的日常生活,征求加强监督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法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年底该院还在法官家属中组织开展了“廉内助”评选活动,发放了《致全院干警家属们的一封公开信》,要求家属们当好“贤内助”和“廉内助”,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该院不断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形象的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和法官统一着装的规定,使法院纪律作风明显好转。多年来,该院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的现象。

        特别监督  给办案法官戴上“紧箍咒”

  2012年12月4日,昌乐法院召开了别开生面的工作会议,现场聘请了3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新一届执法执纪监督员,任期三年。这是该院健全和完善人民法院监督机制,增强法院司法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

  该院不断拓宽监督渠道,积极推进“阳光司法”,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及时听取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提升法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去年以来,该院结合“法院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法院视察工作、参加旁听案件50多人次,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汇报会3场次。向代表和委员们征求到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8条,已整改落实7条,回复满意率达到100%。该院还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和院长电子邮箱等措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执法形象和社会公信力明显提升。去年以来,全院共处结各类案件7509件,未发生一起因法官违法办案而导致上诉发改或被当事人投诉的案件,树立了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司法形象。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