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人生
2013-06-04 14:13: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朱建财
  曾记否,在那孤灯夜影下奋战拼搏的岁月;曾记否,在那微微晨光中寒窗苦读的光阴;曾记否,在那字里行间忘我耕耘的时刻。时光荏苒,转眼岁月已经悄悄的走过了三个春秋,当初的喜极而泣早已忘却,留下的只有那书香中淡淡的回忆。

  参加司考已经好多次了,2008年之前的考试基本上都是“裸考”,在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中,司考只是我生命中无足轻重的部分。每一次,我都像个无畏的战士一样,在毫无缁重的补给下,一遍遍的在战场厮杀,虽然每一次都遍体鳞伤,但我感觉不到疼痛,直到我从企业走进了法院。2008年那段让我刻骨铭心的日月,当我再次拿出无畏的勇气走进考场,出来的却是让我痛苦的结局。那一年,离成功仅仅一步之遥,但这一步此时却是无法迈出。359分,身心疲惫的我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重新回到工作中,以其明年再战司考。

  2009年,我明白了什么叫无知者无畏。当我逐渐深入课本,把万国、律政教材看完之后,我一片茫然。以前的我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现在发现原来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从4月开始,我收集了万国的司考教材,并配合录音,开始初步学习,准备司考。虽然刑法的变革出乎意料,但只需深入学习,并不难理解,只是观点一时无法转变。7月我参加了司法考试培训。司考没有秘诀,有的只是勤奋和毅力,好问同样不可或缺。我的问题在培训班虽然不是最多,但绝对不少。交流的多了,与辅导老师熟悉后,我经常坦言自己的担忧。现在想来,辅导老师的鼓励犹在耳边响起。

  培训结束后,我回到单位,仍然进行着夜以继日的学习,被同事称之走火入魔,但这一切都将很快结束。在迈进考场的一瞬间,我的脑海一片空白,我努力的想抓住一些什么,但是徒然,似乎所有的记忆已经尘封。我在茫然中完成了考试,当别人在激烈谈论的时候,我在心中默默的祈祷,祈祷自己不要看错题目。最终,我以431分的成绩通过司考。也许只有自己明白这个分数中饱含着多少辛苦。

  培训班的一位老师说过一句话,如果你努力了但在5年内还没过司考,说明你不适合司考。司考中有50%是基础,30%是提高,不足20%才是高难度的,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基础知识。归根结底,勤奋是唯一开启司考大门的钥匙。对于司考,我没有太多的建议,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胜利终将属于你。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