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刷客的刷单行为是否违法
2013-06-17 11:12: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伊乐林
  刷客是指帮助网络卖家提升信誉度,从中获取利润的人。近年来,随着网上购物的兴起,“刷客”之风愈演愈烈。各个网店为了提高信誉,不惜砸钱买信誉,“刷客”疯狂接单,并已形成一条有组织、有规则的完整的产业链,其发展之迅猛令人膛目结舌。

  “刷客”,这个网络虚拟世界的“怪胎”,也引起了人们的反思,纷纷质疑其合法性。

  在质疑之前,必须清楚刷单行为的工作流程。简单来说,刷一笔交易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浏览,拍下付款,发货和评价。这和真正的买家购物并无区别,但其中每一步都隐藏着不少机关。

  第一步:浏览。一般来说,客户(即卖家)会要求刷客按关键字搜到要刷的商品,浏览一会儿拍下即可。比较复杂的,则会要求刷客在店里停留一定时间,并浏览该店多个商品,还要和店家聊天,务必做出真实购物的样子,甚至要求刷客全程截图,否则就不付佣金。

  第二步:拍下及付款。付款有三种方式,一是客户先把钱转到刷客的支付宝账号上,由刷客付款。第二种是找人代付,客户会提供一个支付宝账号,刷客只要找该账号付款即可。第三种,就是由刷客垫付,成功后,客户将佣金和垫付款一并打到刷客的支付宝里。由于垫付的风险比较高,所以佣金就不止是每笔3元,而是根据垫付的金额计算;垫付越多,佣金就越高,最多的一单能赚几十元。

  第三步:发货。其中分为假发货和真发货。对刷客来说,假发货的单子没有正常发货的物流信息,只要在几天后确认收货即可。但有些商家为了更真实,会真发货,但发给刷客的也不过是空的快递袋而已。还有些“特别会做人”的商家则会送给刷客一些价值几元钱的小礼物,随快递一起寄来。这样既付佣金又付快递费,商家看似得不偿失,但用这样的方法刷出一定量的好评,真正的买家就会对商品和店家深信不疑并下单购买,钱就赚回来了。

  第四步,评价。这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毫无疑问,刷客必须给卖家好评,有的可以随便写几句交差,有些则是把卖家拟好的评价粘贴上去。

  淘宝刷客的刷单行为牵涉淘宝电商平台、淘宝卖家、刷客、所谓的中介公司等多方利益关系,需要引起关注和重视。但这一社会新现象并非属于法律监管的真空,很明确这一行为是违法的。

  其一,刷客背后隐藏着巨大的产业链,而且潜藏着巨大的风险。凭借网络“刷客”,很多网店轻松升钻,消费者就此陷入了卖家的消费陷阱。“刷客”的影响还不仅在此,它或许还会撼动网络购物的诚信体系。因此,应尽快完善电子商务立法,规范网购时代的诚信体系,打击“刷客”这样的非诚信交易。

  其二,网店和刷客之间的交易行为是虚假交易不受法律保护;对于某些黑中介或网络卖家来说,收刷客几百元的保金跑掉,对刷客来讲是违权的。电商平台和卖家是合同关系,卖家通过这种虚假交易提高自身信用等级,显然是违反这个规则的。而淘宝店主由于刷信誉买钻,在卖家和卖家间构成了一种典型的不正当经营关系,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商家通过刷客提高自己信誉的行为,触犯了《反不正当交易竞争法》。可见,刷客这种行为的确有较大的危害性。
责任编辑:顾小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