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都仑法院采取七项措施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2013-06-18 16:26: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包头频道
  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以文明建设总揽全局,一手抓审判,一手抓队伍,不断提高广大干警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发挥表率作用。昆都仑法院党组始终把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树立法院形象、实现司法公正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并且把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科学规律办事,抓好班子的勤政务实和廉洁奉公,使领导班子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成为带领全院干警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坚强核心。

  以各种形式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做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传播者。昆都仑法院不断强化干警的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做到“人民法官为人民”,并充分利用审判工作的优势,通过公开审判、公开宣判,利用电视、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法制,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加强培训提高业务技能,重视文体活动丰富文化生活。昆都仑法院高度重视岗位练兵技能培训,通过开展“百案庭审”、岗位练兵、“法官论坛”等活动,进行审判经验理论交流和研讨,努力提高干警工作能力。同时,还多次组队参加区级及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凝聚人心,增强广大干警的集体荣誉感。

  遵守法纪,弘扬司法文明,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昆都仑法院把“司法关注民生,审判贴近百姓”,作为司法为民的民心工程,并提出了多种亲民、便民、利民的举措。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好信访工作。从制度层面上不断加强和完善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和新做法,重点落实中层干部的“一岗双责”,实行重点人员重点管理制度,形成一套包括“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在内的制度体系。

  加强办公场所的整治和建设,树立整洁文明的机关形象。昆都仑法院通过加强物质装备建设和司法政务建设,不断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和办公场所。特别是内部局域网的建成,为审判工作的腾飞插上了翅膀,昆都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应用,已走在了基层法院的前列。

  立足发展需要,全力推进“五个一建设”。在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中,昆都仑法院在原有法官论坛的基础上,对论坛职责和内容进行了分类和细化,并以市文明办有关道德讲堂建设的内容为指导,将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作为道德讲堂的主要内容,将道德讲堂作为全院道德建设和干警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阵地。该院在立案大厅及电梯口安放了文明守礼提示牌,同时还积极利用廊道平台,把文明提示以书画、图文信息等形式细化体现,营造了文明有序的办公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打造团结协作的文明单位。昆都仑法院重视各民族干警的团结和睦,在工作中公平对待,生活中一视同仁,让各民族干警充分感觉到党组织的关心和关怀;在提拔任用干部上,院党组着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让干警充分施展才能;在机构改革中,昆都仑法院把部分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用到领导工作岗位上,并积极协调解决科级、副科级审判员的问题;对患病及已退休同志,院领导干部都要登门慰问。各民族干部群众和睦相处,平等、团结、互助的精神在昆都仑法院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