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法院成立青年法官沙龙 汇聚人才高地
2013-06-20 11:16:01
     中国法院网讯 (王凯)  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青年干警培养,通过成立青年法官沙龙,充分挖掘青年干警潜力,激发工作活力,汇聚人才高地,不断夯实法院“内涵式”发展道路基础。

  明确目标定位。巴南法院出台《青年法官沙龙实施方案》,以增加青年干警交流沟通,凝聚向心力和创造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为出发点,以“互促互进、创新观念、服务审判”为宗旨,着力培育和提升青年干警的法律思维、司法素养、调研意识和管理能力。沙龙主要结合时政要务、实务热点、疑难案例、办案心得、法院管理等相关问题定期发布议题,开展主题研讨和交流讲座,及时发现人才、培养和锻炼优秀法官,营造学习研讨的良好氛围。

  明确组织机构。巴南法院设立青年法官沙龙活动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院长和团委书记任副组长,团委委员为小组成员,法院团委办公室具体负责青年法官沙龙活动的组织实施。沙龙参加对象主要为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原则上坚持一月一期,一事一议,先期在内网发布通知征集论题,确定若干重点发言人。并与该院青年导师制度和青年干警谈心制度相对接,每期邀请部分院领导和中层干部担任评议人并进行辅导。

  活动内容丰富。巴南法院根据主题采取不同的活动形式。定期举办青年法官论坛,针对各业务庭在司法实践中遇到的“新、奇、疑、特”问题进行集中分析和研讨;定期开展刑、民、商审判领域的调研活动,对一些全院业务上的焦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形成有分量的调查报告;组织开展青年读书会活动,推荐重点阅读书目,丰富青年法官精神文化生活;组织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对外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活动,提升青年干警司法形象。

  注重成果转化。2012年以来,巴南法院青年法官沙龙共举办法官论坛14次,组织演讲比赛1次,先后邀请8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为青年干警进行信息宣传写作、调研报告、法律实务讲座培训,组织干警撰写法院重点课题调研报告20余篇,报送全国法院学术论文讨论会论文选题18篇。其中,该院青年干警撰写的调研文章《调解的尺度:对当前调解指标的反思与重构—兼论案件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的完善》荣获市高法院“审判管理创新与发展”征文一等奖。该院法律文书邮寄送达、小额诉讼办法、庭审提纲规范等制度的出台均是青年法官沙龙的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