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毒品案审判呈严打态势
重刑率为26.4% 非监禁刑适用率为9.4%
2013-06-24 07:29: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之库 王伟宁 姜鹏飞
  记者近日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2007年至2012年,全省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8606件,判决犯罪分子12844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刑罚的重刑率为26.4%,比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高出12.1%;判处缓刑、管制和单处附加刑的非监禁刑适用率为9.4%,比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非监禁刑适用率低34.3%。

  据辽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和涉案人数逐年上升,全省法院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数5年内上升了2.5倍,判决犯罪分子数量上升了2倍;涉案毒品种类增多,冰毒、麻古等合成类、新类型毒品逐渐成为涉毒犯罪的主要品种。犯罪手段呈多样性、隐蔽性趋势,打击难度增大。毒品犯罪呈团伙化、分工化,为逃避打击,犯罪手段翻新。

  在始终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严惩严重毒品犯罪的同时,辽宁高院深入开展毒品犯罪专项调研,不断强化审判规范和业务指导,先后制定下发《关于毒品犯罪案件量刑的数量标准参考意见》、《关于新型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标准的参考意见》等多个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了十余项相关调研,每年全省法院刑事培训都要安排毒品专题。全省法院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延伸审判职能。通过庭审直播,集中审理、宣判毒品犯罪案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毒品犯罪案件典型案例,举办禁毒法制讲座,深入基层发放禁毒资料等方式,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声势。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