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中院召开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新闻发布会
2013-06-24 15:34: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黄正芳 方晓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若干意见》,6月21日,广西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新闻发布会,通报2009年以来玉林市两级法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情况。玉林市主流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玉林中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杨扩成介绍说,近几年来,玉林市两级法院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学习、充分认识《关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若干意见》对于提高刑事审判水平的重要性,将“依法从严,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依法从宽,防止和减少社会对抗”、“宽严相济,追求刑罚效果的最大化”三者结合起来,指导刑事审判工作,增强了贯彻宽严相济政策的自觉性。如唐某南故意伤人一案,2010年2月28日,被害人张某勇和其父亲将被告人唐某南儿子建屋的水泥柱拉歪,双方发生争吵并相互扭打。在扭打中,唐某南用木棍打击被害人头部,致被害人重伤。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自愿认罪,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充分谅解,且该案系民间矛盾引发,唐某南犯罪时已满80周岁等综合情况,判处唐某南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在该案中,玉林市中院根据实际情况,依法适用“两减少、两扩大”(依法减少判刑、扩大非罪处理;非判刑不可的,依法减少监禁刑,扩大适用非监禁刑),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发布会上,杨扩成还一一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结束后,杨扩成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玉林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围绕“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刑事法官严格适用法律和刑事政策的水平。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