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奏公正新乐章 共筑法治中国梦
——最高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大力加强公正司法、推进依法治国综述
2013-07-02 07:39: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安克明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依法治国发表重要讲话,对如何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高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对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明确了人民法院在实现中国梦中担负的重要职责,为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周强院长语重心长地要求,作为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一定要充分认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担负的重大职责,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周强院长满怀激情地号召,要在推进国家法治建设的关键时期,大力加强公正司法,推进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奏响新形势下的公正司法最强音

  在新一届党组的带领下,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对在新起点实现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做出详尽部署,奏响了新形势下公正司法最强音。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需要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3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努力在新起点实现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4月26日,周强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听取专家学者和律师界代表对人民法院进一步推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意见和建议。6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第二届特约监督员聘任大会,周强向与会的特约监督员颁发聘书并讲话指出,聘请特约监督员对法院工作进行监督,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需要努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4月7日至11日,周强在陕西法院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勇于改革创新,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4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通知》。5月20日,第三期全国法院新任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培训班在京开班。5月27日,周强专门与培训班学员代表座谈,共同研究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力的难题。6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情况。周强强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向深入,必须在推进公正司法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需要大力增强社会沟通能力。5月28日,全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召开,周强要求各级法院立足于坚持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切实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和成效。6月14日,周强专程到人民法院报社调研,要求人民法院报以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宣传报道工作奏响公正司法的强音。6月28日,全国法院微博群建设推进会召开,周强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法院必须主动适应新媒体环境和公众参与方式的新变化、新发展,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法院的新闻宣传工作。

  ……

  最高人民法院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和部署、周强院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对公正司法的重视贯穿始终:“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工作永恒的主题、任务和价值追求,”“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是人民法院的灵魂,是司法公信力的基石,”“如果把建设法治中国比做交响乐,那么公正司法就是其中重要的乐章。”

  奏响最高标准的公正司法大合唱

  周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公正司法的重要意义,分析提出实现公正司法的途径。他指出,抓工作必须从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入手,促进公正司法,近期要重点研究和解决八个问题: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加大司法改革力度,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司法公开,研究尊重和维护律师权利问题,加强公正司法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司法保障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要代表全国法院最高水平,最高人民法院要为全国法院做表率。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加强公正司法、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部署,在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单位迅速得到贯彻落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单位都制订了详尽的方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机关党委以青年干警为对象,召开“公正司法·中国梦”青年座谈会,组织30余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赴河北调研学习,组织青年法官参加“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办公厅党支部在五四前夕组织开展了“实现中国梦:青年法官的责任与担当”主题交流活动;立案一庭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的主题讨论……

  针对学习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都重视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刑四庭结合查摆出的薄弱环节,开展十大精品案件评选、开办法官论坛、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整改,务求实效;民三庭提出要在知识产权审判中统筹协调好十个方面的关系,并围绕这些关系明确了一系列维护司法公正和提高司法公信的司法政策和措施;行政庭出台《关于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的规定》,指导各地中、基层法院开展试点工作,探索从机制上保障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

  各单位普遍重视结合院党组提出的要重点研究和解决的八个问题开展学习活动,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政治部在加强干部工作方面梳理出改进机关干部选任工作、改进绩效考评办法、推进法官职务序列改革等方面的13项重点工作,积极推动解决各类问题;纪检组监察局开展了一系列加强法院队伍廉政建设的活动。

  在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方面,新闻中心迅速形成了全媒体信息发布新局面、舆论引导快速反应新机制;人民法院报社宣传理念体现新变化,一切宣传报道紧紧围绕公正司法、树立司法公信力展开;宣传内容呈现新亮点,加强了案件报道和评论;宣传手段适应新要求,加强了对网络新媒体的运用,并开通了官方微博。

  在司法改革方面,司改办提出要建立以公正为核心、以依法独立审判为保障的司法权力运行体制;在加强司法保障工作方面,行装局立足于为法院中心工作提供保障服务,集中力量抓大事,全力以赴办实事,扎扎实实解难事,力所能及办好事。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