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裁判文书2013年内将实现上网公开
2013-07-04 16:15: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欧阳开宇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判文书年内将实现上网公开。这是记者4日从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第一批裁判文书日前已集中公布。最高法院有关负责人称,审判文书公开是法院系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裁判文书公开是司法公开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增强司法透明度,强化监督,防止司法权滥用。

  据知,通过互联网及时、全面公布法院尤其是最高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在国际司法领域已是大势所趋,其优势在于发布速度快,覆盖面广,便于查阅,既高效回应社会关切,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4日在会上表示,推进司法公开,是促进司法公正的有力举措。他要求,各级法院要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原则。

  “不仅要敞开法庭大门,还要创造和利用好多元的司法公开载体;不仅要公开庭审过程和结果,还要公开裁判依据和理由;不仅要公开案件审理,还要公开人民法院的其他审务工作。”周强说。

  周强指出,要加快“中国裁判文书网”建设,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判文书年内要实现上网公开,地方各级法院也要进一步扩大裁判文书公开范围。要完善旁听庭审制度,努力满足群众旁听需求;对社会关注案件,要通过庭审直播、录播等方式及时让公众知晓案件进展情况,提高审判工作透明度。

  “大力推进‘天平工程’,加快建设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向科技要质量、要效率、要公信。”周强说。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