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述元谈影响公正司法根本原因:法官责任感
2013-07-04 17:41:1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田兴春
黑龙江高院院长张述元
  今天下午,黑龙江高院院长张述元、广西高院院长罗殿龙、云南高院院长张学群、陕西高院院长阎庆文4位大法官做客人民网直播间,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主题,结合此次全国高级法院院长精神,与大家在线交流。

  黑龙江高院院长张述元首先给大家作主题发言。

  张述元说,各位网友,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总书记提出的工作目标。公正司法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庄严职责,也是我们人民法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公正司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刚才,也就是刚刚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周强院长就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又作了一系列的深刻的剖析和重要部署,我们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影响公正司法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说白了,就是法院公正司法,并且让群众感受到你在公正司法,当前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应该集中在什么地方?对这个问题,我们回顾总结了近年来的实践,也到不少基层法院进行了调研,结论是:影响公正司法的因素有很多,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深层次的原因或者说,根本原因还是在法院内部,还是在法官身上,在法官是否具有公正司法的责任感,无责任就无公正。当前,推进公正司法的关键措施,从工作机制层面来说,那就是建立和实施责、权、利、能四者相统一的审判工作责任制,使审判权既依法独立运行,又受到有效监督而规范运行,再辅之以切实的审判公开和司法环境的改善,公正司法的状况一定会逐步好转。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