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全国法院审执结案件422万件
案多人少法官断层问题仍较严重
2013-07-05 07:31:56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袁定波
  记者从7月4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获悉,今年1至5月份,全国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43万余件,审结、执结422万余件,同比分别增长5.22%和6.42%。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此间指出,当前,人民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办案数量不断增加,保持审判工作良性循环的压力更加突出,一些案件质效不高、裁判不公等问题仍然存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二是一些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破除,许多领域的改革还需要继续探索,一些群众反映的诉讼难、执行难等老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三是部分法院案多人少、人才流失、法官断层等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一些法院的法官持续超负荷工作,身心健康堪忧;四是少数干警作风不正,有的法院和法官发生腐败问题,造成恶劣影响;五是司法保障政策在有些地方尚未完全落实,一些西部边远、民族地区法院工作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

  周强强调,当前人民法院面临的形势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司法能力相对滞后的主要矛盾没有变,但人民法院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要求和期待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增强做好法院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紧迫感,既要看到司法工作的光明前景,又要敢于正视困难和问题,坚定做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为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