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
发现错案:查实一起 纠正一起
2013-07-05 08:43:54 | 来源:中青在线 | 作者:王亦君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7月4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强调,各级法院要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正确理解和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在刑事、民商事、行政等各个审判领域都要坚决防止冤假错案。

  周强说,冤假错案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极大伤害。各级法院要严格遵守法律程序,健全完善预防和纠正错案机制,吸取错案教训,完善案件质量监控体系,案件审理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把好关口,负起责任,绝不能走过场,尽最大努力保证公正裁判,坚持依法纠正错案,发现一起、查实一起、纠正一起。

  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这项工作做细,通过依法纠错,使正义最终得以实现、受害者得到赔偿、责任者受到追究,使纠正错案成为推进公正司法、保障人权的正能量,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与公安、检察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工作机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共同防止冤假错案。

  “努力做到每一个案件审理都要实现公正,严格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案件审理中,充分尊重当事人和当事人的代理人、辩护人、律师的权利,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听取代理人和辩护人的意见,充分尊重律师的辩护权利。”周强说。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