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公正司法 履行职责使命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侧记之二
2013-07-06 09:43: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安克明
  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大家通过学习讨论深刻认识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司法保障,最根本的就是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履行好人民法院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深化司法为民 优化服务大局

  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司法为民史,不管形势、条件、环境怎么变,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不能变。座谈会上,大家在讨论中表示,当前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

  大家认为,坚持司法为民,要在维护人民权益上下更大工夫,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打赢官司的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让确有错误的裁判依法得到纠正,还要以方便群众诉讼为出发点继续创新司法便民措施。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表示,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改进工作作风,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实际。

  司法是党和国家大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才能真正实现司法的价值和功能。大家认为,服务大局要立足本职工作,认清大局对司法工作的时代要求,抓准发挥审判职能的着力点。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毅峰介绍说,围绕全区确定的“8337”发展目标,内蒙古高院出台了保障意见,采取了系列服务措施,受到了自治区党委的充分肯定。

  大家纷纷表示,要着眼营造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发挥好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职能;要着眼推动依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发挥好审判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要着眼保障和促进道德诚信建设,发挥好司法的评价和指引功能,放眼全局服务大局,实现司法功能的倍增效应。

  创新措施保公正 优化环境促公正

  司法裁判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涉案当事人即是百分之百的伤害。大家认为,要严肃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靠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公正审判,累积司法公信力,维护司法权威。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常松表示,要牢牢把握审案不超时、判案不出错、法官不出事、高院做表率,不断把公正司法的要求落到实处。

  离开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公正司法就缺乏保障。大家认为,要坚持严格依法办事,严守法治原则,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防止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就要建立健全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机制。

  抓不好审判质量,司法公正就会沦为空谈。 

  大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规范司法行为,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健全预防和纠正错案机制,坚决防止和依法纠正冤假错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表示,要加强责任心,把公正司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案件;要展现自信心,对冤假错案,要查实一起,纠正一起。

  深化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是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需要,也是加强公正司法的需要。大家认为,要通过深化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让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过程眼见为实,对司法决策亲身参与。大家表示,司法公开要力求全方位全过程多渠道多载体,体现责任感,展现自信心,司法民主要力求反映群众呼声,体现群众意愿,赢得群众信任。山东高院院长白泉民表示,有些法院工作做得好,但社会评价却不高,这就要求法院进一步加强民意沟通,力争赢得社会更客观的评价。

  锻造过硬队伍 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关键在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法院队伍。大家表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司法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人民法院队伍整体素质,确保法院队伍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

  提升队伍专题素质,强化公正司法能力,要求大力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大家认为,要着眼形成人才队伍建设合理布局,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建设,着眼提升司法能力司法业务水平,加强法院队伍专业化建设,着眼提升广大法官的职业尊荣感,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职业化建设。重庆高院院长钱锋表示,法官的职业保障和队伍建设,要围绕如何发挥法官的主体地位来考虑。

  大家同时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干警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养成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要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介绍了亲情廉政的工作方法,认为感情催化,对法官坚守职业道德、保持司法廉洁很有效。

  基层工作是人民法院全部工作的根基。大家认为,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基层战斗力,为人民法院工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新疆高院党组书记闫汾新介绍了全国法院在对口援助工作中给予新疆法院软硬件建设、干警队伍建设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并希望争取对西部地区法院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大家对加强中西部地区法院基层工作表示理解和大力支持。

  大家提出,要加强对基层工作的监督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改善基层司法条件,加强基层司法保障,优化基层司法队伍,提高基层司法水平。云南高院院长张学群表示,要强化全国一盘棋的思路,加强上下联系,共同解决问题,共同发展提高。

  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要抓住信息化这个抓手,向科技要质量、要效率、要公信,要推进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加强审判、执行、司法行政事务管理。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