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离婚案感动旁观者
2013-07-09 10:56:29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作者:胡海宾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翟树全始终提醒自己:“别忘了你是农民的儿子,要保持农民的本色。”18年前,为了劝和一对要离婚的夫妻,翟树全用一整天的时间调解,虽然没有让两人和好,但却让男方放弃行凶的念头,并在18年后登门感谢。

  办案时常常忘记时间

  农村法庭受理的案件多数是婚姻家庭、债务、邻里等矛盾纠纷。翟树全说,他每天一迈进法庭的办公室,打开卷柜,接待来访的当事人,就会将自己完全融入到他们的家长里短中,常常忘记时间。而18年前的一个案子,让翟树全深深地感受到,小事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酿成大事故。

  那是个春天,庄某的媳妇把家里的积蓄700元钱拿给庄某,让他去买个毛驴准备耕地。庄某没去买毛驴,却拿这700块钱赌博,结果700块钱输光了。他媳妇一气之下非要离婚,庄某说什么也不离。

  一心为民 感动卖鸡蛋老太

  庄某称:“她要是非和我离婚,我就把她杀了!”听到这句话,翟树全震惊了,心想不能让一起民事纠纷变成恶性事件啊!

  翟树全回忆:“我从早劝到晚,说了一整天,连口水都没喝。女方还是坚持要离婚,庄某看到我这么用心,他也想开了,他说,"看在你啥也不图,这么费劲儿的份儿上,我以后也得好好做人。我明白了,这事儿是我做错了,我谁都不怪,就怪我自己,你放心吧法官,我不会杀她的,我得好好活着!"

  在翟树全劝说这对离婚当事人时,有一个上集市卖鸡蛋的老太太,路过窗口,就凑过来听,她心疼地对翟树全说:“孩子啊,我看你这么用心劝和,你真是好心肠,会有好报,我光顾看你劝了,连鸡蛋都忘卖了。”

  18年后当事人登门道谢

  1996年,翟树全给辖区农村大队清欠,走到一家破旧的土平房前,大队的人说,这是庄某家。“我推门进去,看到他后娶的媳妇正在坐月子,他没在家,家里冷得不行,看到他家里生活困难,我就和大队的人说,"我知道他家的情况,今年的欠款就别要了,等他条件好了再说吧。"大队看我给他担保,当年的陈欠就没再追要。”

  前些天,农安县电视台播放翟树全的事迹,庄某看到了,特地从外地赶过来看翟树全,说:“我现在日子过好了,给你送来一袋大瓜子。”翟树全说:“没想到你还记得我,送啥瓜子,你把日子过好了,就是给我的最好礼物!”翟树全婉言谢绝了庄某。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