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笨人”的司考之路
2013-07-18 11:27: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定壬
  2012年司考战场的硝烟弥散至今已有很长时间,想必备战今年司考的战友如今也在没日没夜、挥汗如雨的战斗着。司考对于我来说,本已经成为过去,但今年五一假期前去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时候,之前的司考之路如同倒带的电影,一幕幕或喜或悲的画面又映入眼帘。提醒我应该有所记录,为自己曾经的努力做个交待,也为后来的朋友抛砖引玉,能使他们少走一些弯路是我最大的心愿。

  就让我用一句自己的体会来作为解读司考的开始吧:“当你觉得自己笨的时候,司考成功已经离你不远了。”我自认对自己的智商定位是很理性与公道的,一直觉得自己比较笨,顶多也只算个普通人。我之前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农学,跟法律八竿子打不上一点关系,后因2010年有幸考上政法干警试点招录考试,成为田阳县人民法院定向委培生,才与法律打上交道。作为法学门外汗的我,在经历了2011年的华丽跌倒后,固执爬起继续前行。终于在2012年以382中庸分数通过了司考,虽然分数不高,但终归圆了一个固执的、笨笨的、对法律从心底敬仰的老男孩的阶段性梦想。也权当作为一个例子来验证笨人是可以通过司法考试的。

  因为笨,所以我提醒自己备战司考一定要越早越好。俗话说得好“笨鸟先飞,勤能补拙”,2011年3月份到定向学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读之前,我已经暗暗给自己下了决心:一定要尽力一次通过司考。在等入学通知之前,就开始关注关于司考方面的消息。此阶段不求要掌握多少法学知识,只求对司考有个大体上的认识。也从那时开始,我发现了一个对我通过司法考试帮助很大的网站——学法网(声明:本人不是做广告也不是托,想必参加过司法考试的朋友无一不知道此网站),里面有很多朋友的经验贴与司考资料的共享。因为对司法考试一无所知,所以我觉得从先过了司考的朋友那里的经验开始,对司考有个感性的认识是非常必要的。它让你知道该如何着手,而不是黑着眼睛乱窜。无论哪门考试,无非都要经历选材料—系统复习记忆—强化冲刺三个阶段。也是在那阶段,我对自己该如何准备复习有了大概的思路:通过总结网友的经验加上结合自己的学习习惯,我在选材阶段就果断放弃了三大本(理由:太厚,对看书太慢的我不适合),而是选择一套培训机构的教材——众合学校司法考试系列教材和一套按部门法归类的张能宝真题,外加网上下载各个适合自己口味的名师讲座音频配合教材听。资料选好后就是把资料啃透,基本上都是看书做题,对当了好多年学生的我们基本都不陌生了。

  因为笨,所以我要求自己要比别人努力。由于在定向培养学校学习时,要求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要把大学本科的所有法学专业课程都学完,时间紧迫是不言而喻的。能留给我专门复习司法考试的基本上就是课余时间、周末和假期了。2011年我不敢说是自己收获很多的一年,但我绝对敢说是最刻苦的一年!财大优美的校园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基本与我无关,自习教室是我呆最多时间的地方,“蚊虫共舞、汗水作伴。也因为全力备战,不知婉拒了多少朋友的邀约,少给了父母多少问候,甚至爱情亮起了红灯。

  因为笨,所以觉得失败在所难免。按我的努力程度,如果是聪明人,估计一次通过司考确实不是神话。但终究我不是聪明人,在经历了半年的“非人”生活后,司考给我的是仅仅一个安慰的C证。话说自己虽然还是有心理准备的,但知道成绩的那天,心情还是低落到了极点。还好,我及时发现自己是笨人,心里就坦然了。也特意给自己崩了那么久的神经彻底放松一下,约上几位挚友,全程徒步登上了黄山。众览祖国大好河山后,心情豁然开朗,为第二次上战场备足了精神上的武力。能接受失败,才能重新站起来!我觉得这是我等笨人的优势所在,也是参加司考必须具备的胸怀。

  因为笨,所以更要总结得失。对于过惯了随性生活的我来说,总结是一件特无聊的事。然而第一次司考的惨痛经历,时刻提醒我总结的重要性。因为只有总结,才知道自己失败在哪,应从哪方便加强。通过总结,我发现:自己第一次备考太重实体法而轻程序法。光民法和刑法的复习时间就占了一半以上,然而,司考考试中民法和刑法拿高分的是很难的。诉讼法的分相对来说就好拿多了,投入和产出是最划算的,“放弃也是一门艺术”,这话说的完全在理。通过总结,我还发现:卷一是比较容易拿高分的,卷四是要练习要背的。卷一和卷四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论述题都是理解要求较少,记忆要求较高的两大块。我很赞同听音频时有一位老师说过的话:“即使卷二卷三不及格,你也能通过司考。”此话虽有夸大其词之嫌,但让我们重视卷一和卷四的初衷完全是正确的,我第二次参加司考顺利通过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特别是对卷四的练习。别以为卷四都是前三卷的内容,不用练习就得。只有充足的练习,才能让你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卷四的社会主义法律理念和最后的论述题写好并拿到满意的分数。

  因为笨,让我认识到过了司考其实只是又一个新的开始。学无止境,法律知识更新步伐比其他学科要快,“五年不学习,其实又成一法盲”这是今年在预备法官培训班上听到老师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可见学习对于法律人来讲是何等重要。虽然通过了司法考试,但如今身为法院书记员的我,在平时的工作中,依然感到自己胸中无墨、所知甚少。法律的博大精深不是说我们通过哪一门考试就能掌握了的,唯有虚心向领导与同事学习,不懂就要问,并不断温故知新,才有可能使自己成为合格甚至是优秀的法律人,也才能有底气去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守好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