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人拒不道歉引家族群殴 近20人参与被判刑
2013-07-19 11:16:28
     中国法院网讯 (黄丽萍)  不慎撞倒路人,两人均未受伤,本是一句诚心的道歉、一张宽容的笑脸就可以化解的尴尬,因为双方互不相让,竟发展为两个家族的群殴,最终致一人死亡,近二十人获刑。近日,湖南省永兴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聚众斗殴案,这起斗殴事件的一名案犯许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2007年6月22日晚上,永兴县塘门口镇马仰坪村的邓甲从亲戚家谈完事情回家,由于喝了不少酒,邓甲走路有些不稳,经过李甲家门口时,不慎撞倒李甲胞兄李乙的小孩。当时,李氏兄弟正坐在家门口聊天,见状要求邓甲道歉,邓甲拒绝道歉并继续前行,李氏兄弟十分生气,抓起邓甲便是一顿捶打。邓甲挨了打后感到没面子,当晚即告诉了自己的弟弟邓乙(已判刑),邓乙马上纠集其他三兄弟与姐夫蔡某及邻居共九人(其他八人均已判刑)到马仰坪找李甲索赔。事情惊动了马仰坪的村干部,在村干部的调解下,最后商定由李氏兄弟三天内赔偿6000元医药费给邓一。

  同年6月26日上午,邓氏兄弟纠集人到马仰坪李甲家讨要医药费时扑了个空,邓甲等人便将李家的门窗砸烂后扬长而去。李甲得知家中东西被砸,即把情况告诉其姐夫郭某及妹夫曾某,三人纠集被告人许某及朱某、曹某、刘某、邱某、陈某(均已判刑)及被害人李丙等数十人集中到永兴县龙泉茶庄,由许某发给每人一包芙蓉王烟,准备去塘门口找邓氏斗殴。午饭后,许某等人持刀、铳分乘面包车、的士、摩托车到马仰坪会合,分发白手套和作案凶器给到场的人后,数十人前往塘门口老圩进发。邓氏得知李氏纠集人员欲来斗殴,即打电话纠集了村上的数十人持刀、铳在塘门口圩上等候,并对到场人员进行了分组,准备与对方斗殴。当日下午3时许,两伙人在塘门口圩上巷子中相遇,邓氏一伙当即开铳并持刀砍向曾某一伙,曾某等人见开铳即四散逃跑,李丙(15岁,学生)头、背、四肢被砍10多刀致颅脑损伤当场死亡,被告人许某及朱某等10多人被砍伤。公安干警接警后及时赶到现场,双方殴斗人员均已逃离。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许某受他人纠集,积极参与持械斗殴,其行为已构成聚众斗殴罪。鉴于许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赔偿了被害人李丙家人经济损失,取得被害人家属的谅解,法院对其酌情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一个小小的意外引发了如此大的悲哀,年轻的生命无法挽回,近二十人将要面临牢狱生活。如果当初有一声道歉,有一份宽容,何至如此?法官在此呼吁广大群众,保有一份宽容心,给自己、给他人、给社会留有更多美好。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