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环境司法论坛在贵阳召开
杜万华出席并致辞
2013-07-21 09:22: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谭董新
  昨天,由中华环保联合会、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主办,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承办,贵州省清镇市人民法院协办的第三届环境司法论坛在贵阳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司法”,被列为首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的分论坛之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华璞在论坛上致辞,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出席论坛并作交流发言。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邹伟作论坛主旨报告。来自国内外环保领域的专家、学者、法官、律师等8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

  杜万华在致辞中说,环境司法论坛已经成为中外法官和学者交流审判经验、展示学术成果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各地法院在涉环保案件集中管辖、成立环保法庭、环境公益诉讼、环境侵权诉前禁令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并审理了一批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若干意见》,并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于近期联合颁布了严厉惩治污染环境犯罪行为的司法解释,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杜万华强调,在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开展环境司法审判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导,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关切和利益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和环保领域内的职务犯罪行为。要通过行政诉讼支持和监督环境保护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行职能。要深化环境司法改革,探索既符合司法工作规律、又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环境司法审判工作机制。要发挥新民事诉讼法中“公益诉讼”制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并认真研究“公益诉讼”的原告资格、诉讼标的、与私益诉讼及普通程序的关系等司法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保护和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而奋斗!
责任编辑:顾小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