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审限内的潜规则
——山东烟台“一·二五”工作法重典治“拖”
2013-07-24 07:37: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小康 杨波 旷翔宇
  中国人说“那我再研究研究”,一般是扔一边不研究。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研究”,却真要研究出一二三四五来。事情一经接手,须立即办,五日之内,须研究出个结果——这出自该院今年提出的“一·二五”工作法。

  每个法官手里,或多或少恐怕都积有案子,案件一旦积压,也就意味着矛盾纠纷在发酵,很容易造成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即使最终案结,但是事不了,不仅留下了隐患,当事人往往还不满意,觉得法院办事不痛快,司法作风拖拉,评价自然不高,司法公信力从何而来?司法作风无小事,作风问题所造成的影响,往往会演变成大矛盾。

  烟台中院提出“一·二五”工作法,就是想在司法作风改进上做好文章。

  让中院院长困惑的剪刀差

  改进司法作风,从哪儿着手?尹佐海一直在思考。作为烟台中院院长,他面对着一个“剪刀差”:烟台中院内设25个职能部门,辖13个基层人民法院,50处人民法庭。全市法院法官1019人,2012年收案85639件,结案84013件,结案标的额107亿元。照理说法官没少干事,法官们也觉得累,但群众对法院的满意度并不高,症结出在哪儿?

  烟台中院把所有的案子梳理了一遍,发现真正在适用法律、认定事实上存在错误的案子极少。真正的答案可能在别处。烟台中院党组经过多轮调研,认定问题出在作风上。“案子办得没问题,但满意度仍低,那就是群众对法官作风不满,认为法官没有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有的人可能根本没进过法院门,没接触过法官,但固有的一些印象和社会风评,也影响了他们对法官的看法。”尹佐海说:“我们决定从和法官打交道的人身上开始,树立起法院的新形象。损坏一个单位的形象,可能就是一句不经意的话,但树立起形象,却需要长时间的坚持。”

  经过2012年一年的摸底,今年3月,烟台中院提出工作要抓住一条主线,就是深入开展司法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改进工作作风、审判作风、纪律作风、廉洁作风和学习作风。尹佐海表示,干警中精神懈怠、办案拖沓、工作马虎、冷硬横推等问题,法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依然存在。就这样,“一·二五”工作法被推上前台。

  什么是“一·二五”工作法?

  什么是“一·二五”工作法?一分为二来理解可能更简单。“一”和“二五”:“一”是指各项工作,一经接手马上就办,马上落实,属于职责范围内的马上完成,超出职责范围需请示汇报的马上请示汇报,需转交其他部门或人员的马上转交;“二五”是指,需要进行研究的各类事项,五个工作日内必须进行研究,不能形成最终决议的,下次研究仍应受五个工作日的约束,且经两次研究仍不能形成最后意见的,必须提交有决定权的上级机构研究。形成最终决议的,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告知回复或法律文书制作。第一个“五”是内部研究阶段的时限要求,第二个“五”是对外回复阶段的时限要求。

  该工作法有几个好处。通过“一”,可以让当事人立即感受到法官作风的改变;通过“二五”,则可以有效治理审限内的“拖”字。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时刻把当事人放在心上,实现司法作风的真正转变。还有就是尹佐海内心深处的一个构思:给当事人承诺的五个工作日,对承办干警是一种监督,而待研究事项提交上级研究后,同样受五个工作日的约束,一线法官也可以对庭室、院领导进行上行监督。

  从3月至今,“一·二五”工作法在烟台法院已经实施数月。新方法是不是加大了法官的压力?当事人能不能感受到?这都是记者的疑问。

  法官怎么看“一·二五”工作法?

  对法官而言,手里压的案子多、当事人“事儿多”、自己拖沓习惯多……这些都带来压力。

  最先感到压力的是烟台中院信访办公室主任孙巍。4月7日,他接到了投诉,民四庭有当事人大闹法庭。孙巍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带着当事人找到承办法官,但双方说的有出入,于是马上调取法庭录像,根据录像显示,法官确实说过一句“不能去,把她抬来法院吧”这样一句话,而“她”是一位90多岁的老人,瘫痪在家,于是民四庭领导认定法官言辞不当,向当事人道歉,后根据当事人要求,更换了承办法官。孙巍说:“信访人最怕被推来推去,他会觉得这里面有猫腻。所以接到信访后直接带他去办,可能处理结果和以前的一样,但他心理上就没有疑惑。而且以前给庭长打电话他们也会先紧着手里的事,但现在工作法有规定,他就得马上办。”

  中院审判监督庭庭长孙永全一开始对“一·二五”工作法是反感的,他坦承有个“思想转变过程”。对于承办法官而言,案子你办不办,都放在你的名下,最后都得办完,所以一线法官对工作法反馈更多的,是改变办案习惯的压力,尤其是老法官。

  孙永全说:“一是口号式的做法见得多也听得多,二是确实得适应。”现在他反过来说这工作法的好:“要说案子有审限管着,法官也不敢超审限结案,吃拿卡要现在管得严,法官一般不敢这么做,但我认为法院最大的问题是在审限内拖!当事人最烦这个。”他认为拖的原因有二:一是有人不敢明着吃拿卡要,拖着想向当事人要礼;第二个也是主要原因,法官也累,干活也是能拖一会儿拖一会儿。“这个工作法切入点准,让法官从拖着干到提速干,整个法院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而且法官手里案子积压多了,放久了再拿起来写判决,又得重新过一遍,这个就浪费了一倍时间。”

  “一·二五”工作法推出后,莱州市人民法院制定结案基数标准是:站着伸手够不着,跳起来抓才抓得住。为了督促干警,在莱州法院食堂大电子屏上,公示着每位干警办案数,根据积分换算,最高的是驿道法庭王慧智法官922分,而最低的只有170分。“这个分数是我们年底评优提级的重要考量。”该院副院长王振华说。

  孙巍说:“一个月结案和两个月结案,对当事人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他表示,当事人信访,尤其是新访,主要反映审限问题、审判作风问题,还有送达文书这样看起来是小事的细节。“信访初访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机会。工作法里“一”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律师和当事人怎么看?

  王启奎是搞废旧回收的,刚在莱州市法院打了人生第一场官司。他把废纸送给回收公司,收不回账只有欠条。“对方是熟人,我没想打官司,去找不错的伙计当中间人去说,但他们就不给钱。”王启奎被逼得没办法,去找了个打过官司的人咨询,然后才到莱州市法院起诉。法院当天根据他提交的证据材料做了财产保全,前后加起来不到一个月判决执行,“中间有段时间还是我们自己耽搁的,因为代理人的法律工作证正在年检,查不了对方的工商材料,要不更快。”王启奎对这第一次打官司很满意,“要不现在也没心思和你聊啊。”

  迟阳明也是莱州市法院的当事人。他因一起车祸事故到法院起诉,不过起诉之前,他心里对法院可是有意见的:“我花2000块钱请了律师,他说法院门难进,光立案就得2到3个月,让等吧。”但没想到他3月8日请律师,4月4日一到法院就立案了,5月20日调解结案。这下他又有意见了:“我说律师诈唬我,就想多捞律师费,律师说他也没想到。”

  王振华现在是“被判决书追着跑”,他分管民一庭、民二庭、六个基层法庭和小额速裁庭,“每天桌子上基本都是十几份判决书等着签发。”记者马上到他办公室核实,当天桌上确实已送来了15份判决书。该院平店里法庭徐旭良法官今年已经办了257件案子,他每天早上从院机关下乡去法庭之前,都会到王振华办公室催要头一天送来的判决书,下午下班再带回当天的判决书给王振华。王振华说:“他回来见我不在,就从门缝里塞进来,工作法规定了一接手就要办,所以现在我几乎每天加班看,要受‘五’个工作日的限制。”

  山东古名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辉4月份在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法院打了一场官司,总共用了18天。他说:“根据经验,我当时预计3个月左右出结果。”他代理一家劳务公司42名工人的劳务争议案,该公司另有99名工人已申请劳动仲裁,剩下的400多人也已经向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承办法官徐桂霞意识到,这批案子背后,可能是超过500起纠纷,于是马上办。经过徐桂霞多次做工作,这批案子18天得到解决,剩下的400多位工人也得到妥善安置。

  还有的是当事人看不到的变化。孙巍透露,以前中院接到涉诉信访信件,信访工作人员根据基层法院的辖区分片,属于哪个辖区的就统一打包转给基层法院。“现在信件到我手里了,第一我得马上办,第二是每封信都得有转办函,一封信一个案号,转到基层法院后,他们也受工作法约束,5天内必须得见当事人,并得将处理报告和笔录录入系统,才算处理完毕。如果有重复来信者,我们将重点督查承办法院。”

  方法好但如何落实?

  在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由于科技法庭的建设,“一·二五”工作法已经纳入该院的痕迹管理。该办事项到谁手里了,管理系统上都有,超过了时间限制,承办人就要承担责任。一名法官告诉记者:“把事情向领导请示了,他得受五个工作日的限制,但这个对上监督,对领导催促,很多东西恐怕不好落实,有了电脑系统管理,就有可行性。”但在莱州法院,因为现在还没有配套的电脑系统,现在还只能靠法官自行督促。对此,尹佐海表示,法院和软件公司合作正在开发系统,争取把管理节点全部纳入,然后在全市法院铺开。

  中院组织人事处处长聂洪川抱着一堆材料,他正在组织人手抓紧制订和“一·二五”工作法相适应的考核标准。“一天四个庭审,看起来很忙,开完庭后把案子放一礼拜,然后每个案子在判决之前重新花一个小时捡起来,这都不是好习惯。”聂洪川说,拖到最后来赶,案件质量也会受影响。“等标准制订好,就要严格按规则加减分的。改变习惯难,但改好了好受。”

  “改变印象,树立形象,都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希望通过当事人,通过律师的直观感受,传递给社会各界,让大家感受到司法作风的重大变化。”尹佐海说。根据烟台中院统计,今年上半年,该院当事人来信来访反映案件质量和干警违法违纪问题均呈下降趋势,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逐步上升。其中,当日立案率达95%;初访案件61件,同比下降24.7%。从纪检部门受理的来信来访情况看,反映法院干警作风和效率问题的较去年同期下降75.6%。截至6月30日,烟台中院新收各类案件同比下降了8.8%,审执结案件数同比上升了13.6%,未结案件同比下降了37.5%。民二庭结案数量较去年同期上升88.8%,民三庭上升71%,民四庭上升47.7%,行政庭上升22.9%,执行局更是上升了176.9%。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