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会修订言论自由法 侮辱总统不再是犯罪行为
2013-07-26 15:19:55 | 来源:中新网
  据美国媒体7月25日报道,法国国会近日修订了一项1881年的有关言论自由的法律,这使得侮辱法国总统不再是一种犯罪行为。

  根据之前的法律,针对总统的任何粗鲁言行都可能面临罚款,或被判定“冒犯国家领导人”的罪名。而这次修订与2008年发生的一起侮辱前总统萨科齐的案件有关。

  当时,萨科齐正在视察马耶讷省首府拉瓦勒的途中。左翼激进主义者、61岁的埃尔韦·埃翁在总统车队经过时举起一块牌子,上面并没有萨科齐的名字,只是引用了萨科齐几个月前在巴黎农业展上的骂人原话“滚,你这个白痴”。萨科齐在骂人事件后受到了媒体的广泛抨击,而这句骂人话也成为法国左派人士反对萨科齐的政治口号。

  此后,埃翁被当地法院认定犯有刑事罪,并被处以30欧元的象征性罚款。但欧洲人权法院的法官们认为埃翁的行为不足以构成犯罪。今年3月,欧洲人权法院判定法国对这一事件的处理违背了公民自由表达的权利。(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