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胡路法院构建法律咨询联络协调机制
2013-08-06 10:05:25
     中国法院网讯 (付建国)  “你们百姓最希望我们法院做什么?有哪些法律难题需要我们去解决?”这是8月5日上午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喇嘛甸法庭在庭长冯玉环的带领下来到喇嘛甸镇新华村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时的剪影。这次活动解答了28个法律问题,现场调解了2起纠纷,协调解解决3件。经过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咨询走访,喇嘛甸法庭的法官们带着胜利的笑容返回了法庭。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满足辖区百姓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针对处于城乡结合部和经济中心地带,针对人口众多、区情复杂、群众诉求多的特点,逐步建立和完善法律咨询联络协调机制,积极开展能动司法,拓宽民意沟通途径,走访各社区、各行政村及辖区重点企业,为其提供法律咨询,为其出谋划策解法律难题,堵塞管理方面的漏洞。

  该院把社区、行政村及辖区重点企业作为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司法需求及司法为民的重要平台,着力构建法律咨询联络协调体系,完善联络机制。主要内容是把全院干警分为十七个服务小组,组长均为院领导或部门负责人来担当。乘风、庆新两个派出法庭包保其责辖区内的所有社区,喇嘛甸法庭包保其辖区广大农村,其他每组各包保一名社区和一个重点企业,每名小组设立一名专职联络员,专门负责与社区和企业的联络工作,包括诉讼联络。服务小组具体负责指导和协调被保包单位做好基础性的配套工作,负责落实解答包保过程中的法律难题,负责协调处理重大法律问题。另外,该院还设立法律咨询联络协调活动办公室,由院调研室负责,各服务小组定期将活动情况报到院调研室,由调研室统一进行汇总和宣传,并报到院党组,由其进行总调度。

  为贯彻好法律咨询联络协调机制,该院还要求每个服务小组做到每半个月至少开展一次进社区或企业联络活动,每个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与社区干部、企业领导或部分居民座谈,及时掌握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真实看法和期望,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及时化解群众的各类矛盾,把矛盾消灭在萌芽之中,降低纠纷进入诉讼之中,从而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压力。

  目前,该院17个法律服务小组都按照年初计划有序地开展法律咨询联络协调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除送法入社区、企业及深入当事人家中外,还建立了固定法律咨询联络模式,形成法律咨询联络服务常态型、互动型,有问题可随时与相应法律服务小组直接取得联系,服务小组将会提供全面高质量的法律咨询服务。同时,院各服务小组还把在走访研究过程中发现的237个问题及时总结,提交到院党组,作为其改进法院工作的动力与方向,促进做群众工作能力的提升,从而提升司法公信力,司法公信力同比再次实现了新提升。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