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财政收入增幅下滑
民生保障资金拨付仍加速
2013-08-12 09:02:27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李丽辉
  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增幅下滑,在财政收支矛盾更趋突出的情况下,中央财政近期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各项重点民生支出的需要。目前,中央财政2013年城乡低保、就业、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等资金已经全部下达,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其他民生资金拨付进度也明显加快。

  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财政部广泛采纳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多补“短板”、兜住底线,织好社会保障安全网。同时,研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对重点民生支出进行重点评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有的部门和地方反映,一些地方预算执行不到位,财政结余结转资金过多、财政资金存在沉淀和闲置等问题。对此,财政部明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坚决把挤占挪用的钱归位,把“跑冒滴漏”的钱堵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

  目前,各地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时间表,清理压缩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对经清理确认属于已无法支出或已不需要支出的,将资金收回总预算统筹安排;加快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进度,及时分配下达土地出让收益中用于教育、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2013年底年终结余结转资金规模,比2012年有较大幅度降低。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