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唐代古墓发现简体字 女主人尸骨失踪
2013-08-14 09:22:00 | 来源:新华网-北京晨报 | 作者:王歧丰
  唐代古墓中出现疑似现代简体字,双层壁画分离成世界难题,墓志资料补史料错误……昨天,北京市文物局公布了房山唐代刘济夫妻墓发掘考古的最新进展。其中墓中为何出现金代铜钱、女主人尸骨何以不见踪迹等谜团仍未解开。

  进展一:

  双层壁画将临摹保护

  据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刘济夫妻墓发掘负责人程利介绍,6月22日墓葬发掘现场,考古人员曾向公众展示了墓道两侧呈对称排列的菩提树图案壁画。这层壁画为刘济夫人去世时绘制,在此壁画下面还另有一层壁画,是刘济去世时所描绘,底层壁画内容更为丰富,但是两层壁画紧紧贴在一起,如何分割,还需进一步考证,其难度在国际上也极为少见。

  程利表示,对于表层已揭开的壁画,专家正在对壁画内容进行提取和保护,把壁画能够看到的、代表当时绘画水平的线条进行描绘,待初步提取后再进行复原、仿制、上色,并进行复旧处理。而尚未发掘的壁画仍会原地保护,暂时不会开启,以免造成破坏。

  进展二:

  墓志纠正史料错误

  关于刘济的描述,共有两份文献资料可供查阅:《权载之文集》及《全唐文》,刘济墓的开启及墓志文的发现,提供了第三份关于刘济生平的记载,为史料的补充提供了重要参考。程利介绍说,三份记载有所出入,墓志文的发现有效地还原了刘济的真实职位及历史事迹。

  在之前的两份文献资料中,将刘济的职位记载为“皇特进左金吾卫”,而在新出土的墓志中,可以确定其职位为“皇特进右金吾卫”。此外,墓志的出土,也真实还原了刘济的带兵功绩。

  另外,《全唐文》均为清代编撰,有避讳之举。为了避讳“玄烨”等皇室名字,通常将“玄”改用“元”字;而唐代墓志志石不存在此种做法。如志石刻为“玄”的地方,《全唐文》均写作“元”。

  进展三:

  墓志字体有简化之意

  在最新出土的志文关于刘济的记载中,还出现了很多有趣之处。一是出土墓志中出现了简体字。程利介绍说,在新出土的墓志中出现了很多现代才使用的“经”、“铭”、“继”等简体写法。出现该写法的原因可能是撰写墓志的文人书写比较随意,前期按楷书书写,后期也有转为行书的表现,呈现笔画简洁、用字简单的趋势。

  关于刘济的下葬时间,新出土的墓志确认其下葬时间为“冬十一月”。可以确认的是刘济农历七月去世,十一月下葬。程利解释,从刘济去世至下葬只有三个月时间,导致墓葬的选址、建筑时间仓促。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何刘济的墓志盖不及夫人的奢华精美。

  关于刘济夫妻墓中出现金代铜钱的问题,目前考古人员倾向于盗墓者遗留的观点。不过,为何夫妻合葬墓中不见女性尸骨,这个谜团还要考古人员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