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里的司考人
2013-08-22 10:18: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勋
  八月盛夏时节,高温烤炙着大地,也最煎熬着司考人的心。前日参加同学婚宴,一桌上八个人有五个在备战司考,筵席上司法考试就成了一道“主菜”,新郎由于激动闹出的笑话也没有令众人改变话题,本人庆幸两年前就低空掠过司考,如今在后来者面前自然就志得意满,嘿嘿。

  一同学跟我开玩笑说,由于当年他买的诉讼法辅导书被我借走导致他去年差3分没有过线,他的这个“当年”已经是遥远的2009年了,听闻此言我快笑喷了,就以救世主的口吻道:“幸亏我把你的诉讼法借走,要不然你去年可能要差30分,两大诉讼法在09年后都修改了你不知道啊?”该同学不好意思的说了一句:“这几天一直在复习诉讼法,人都变傻了,嘿嘿。”就这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把筵席变成了司法考试备考经验交流会,有两位非法律行业的同学干瞪眼傻坐着,只顾埋头吃饭。我内心感慨:伤不起的司考人啊!想想当年我在没有空调的夏日里汗流浃背做真题的场景,我真心的理解他们,理解他们的行为、理解他们的焦虑与压力。八月是司法考试的备考最关键时期,用分秒必争来说毫不过分,全面的总结、全面的梳理查缺补漏,特别是加强记忆三国法、法制史、法理学等卷一的课程,WTO规则、《唐律疏议》、《宋刑统》、法律规则时常涌向心头。

  这次同学的婚宴是迄今为止最“健康文明绿色简洁”的欢聚,爱喝酒的几位今天竟然滴酒不沾,有位还振振有词的说下午还有宪法的讲义要看完,喝了酒只能在梦中与周公探讨“以德配天、明德慎罚。”主人热心准备的麻将也无人问津,大家现在是不爱“清一色”只喜“大清律例”。很快的吃饱喝足之后,大家就纷纷起身与新娘新郎告别了,虽然他们一再的挽留他们吃完饭,但是司考的人是坚决的“存天理、灭人欲”毅然决然的扑向法律知识的海洋里,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就是“再热情的主人也无法了解司考人的忧伤”,大家的告别之言不是再见,而是司考之后再聚,黄龙痛饮三百杯。

  八月里的司考人就像火热的太阳一样充满热情,热闹的婚礼竟然吸引不了他们,曾经人人喜爱的麻将桌竟然毫无兴趣,三句话不离司考,眼神里好像都能飘出法律条文,这就是司考人,一群性情大变的执着者。真心的祝愿在火热的八月里真正努力付出的司考人能够梦想成真。

  (作者单位: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