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奉献书写崇高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李月
2013-08-23 08:39: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初见翟树全,他黝黑的脸庞不时挂着憨厚的微笑,穿一件破旧的工作服,言语不多,见人还有些害羞。庭长告诉我说:“翟树全是全省唯一一个住在农村的法官,20年来,从没给组织添任何麻烦。“他平时话不多,可在法庭上办起案子来却滔滔不绝,这里的老百姓特别喜欢他。”庭长好像还有好多话要说。这时,法庭来了一群人,非要找翟法官。当时我心想,这是好机会,正好看看翟树全是如何判案的。翟树全接案后,仔细听当事人陈述,待双方当事人说完后才有条不紊地进行分析。先说明案情性质、再分析利害关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语言亲和有力,合情合理合法,说得当事人心服口服。在我的印象中,当事人陈述完后,法官根据事实情况应该进行判决,可他却不是,硬是靠自己高超的调解技巧迅速化解了一场纠纷。如果不是亲眼目睹,我还真不能相信。我看了看庭长,会心地笑了。

  庭审结束后,我直接采访了翟树全。我问他:“翟法官,你靠什么能把一场纠纷调解?”他回答得很干脆:“农村发生的矛盾纠纷,多数都是赡养、离婚的事,从本质上讲还没有到不可调和的地步,如果加以教育引导,就有可能化解一场危机。”我又问他:“这样做不是很辛苦吗?”他深有感触地说:“调解如果没有耐心、不出于公正、缺少信心是很难成功的。今天这个调解是快的,有的需要好几个反复,好几天,甚至一个月。说实话,这样做确实很辛苦,但为了万家幸福,苦我一个,也值了。”质朴的话语,富有哲理,充满了深情。

  这次采访虽然短暂,但印象极为深刻。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好跟踪报道,好好宣传这位公正爱民的好法官。

  2012年10月19日,省委、省政府授予翟树全“公正爱民法官”荣誉称号后,省直媒体要组织集中宣传。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主动请缨参加。

  再次看到翟树全时,他基本没有变,还是那个憨厚的样子。看到我,他主动握手,嘘寒问暖。我直奔主题。“你家庭困难,可面对高薪聘请,组织调动解决困难,你为什么不为所动?而且一干就是23年?”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过上幸福生活,这是所有人都期盼的。但为了别人,自己吃点苦算不了什么。这里条件是艰苦,但总得有人干。再说,我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最重要的是对这里的农民群众的感情太深了。”我急忙问他:“能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吗?”他深情地说:“我从小家庭贫困,是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才完成学业的,没有乡亲们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当上法官后,和他们接触更多了,百姓的淳朴、善良、信任都深深地打动了我,这种感情是纯洁的。”听了这话,我陷入了沉思之中,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战争年代,血与火的考验,我们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平时期,面对执政的考验,不更需要像翟树全这样,对人民群众怀着深情厚谊吗?采访翟树全,让我心灵震撼,走近翟树全,让我感怀终生。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