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乡村好法官,传司法正能量
——翟树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观后感
2013-08-27 09:42: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南频道 | 作者:向兴礼
  8月22日上午10时,湖南省湘阴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通过网络视频收看了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举行的翟树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和翟树全同志一样,我也是一名基层人民法院派出法庭的乡村法官,报告会上所讲述的他处理的案子,类似的我们也经历过。让我肃然起敬的是,翟树全同志扎根基层23年,受理各类案件3000余起,调撤率达90%以上,无一例错判,无一例超审限,无一例引发上访。如此高的调撤率、准确率,对于任何一个法官而言,这都是不敢想象,也难以达到的。特别是在农村,大部分都是婚姻家庭案件,矛盾十分尖锐,有的离婚案件稍微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引发流血冲突,办案法官每天都要扛住肩上的担子、顶住精神上的压力,将手上每一个案子调解好,并且坚持二十多年如一日驻守基层、一心为民排忧解难无怨无悔,这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支持。农安县人民法院多次想调翟树全同志到县城工作,他说:“我的根在农村,我离不开这块厚重的土地,更离不开这些朴实的农民兄弟。”我想,他的这种奉献精神,这种强大的内心,正是源于对法治的信仰,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和对社会责任的勇于担当。

  翟树全同志家境贫寒,现在住的还是火坑平房,没有自来水,吃的是压水井,没有象样的家用电器,孩子读书时经常靠拣废品补助学习费用,在孩子上大学时,申请贫困补助,老师还曾因孩子爸爸是法官,对她家庭困难产生怀疑。翟树全同志母亲患癌症,需要止痛的杜冷丁,按规定必须住院才能开杜冷丁,母亲为了减轻翟树全的压力,坚决反对住院,忍痛走完最后的人生路程。这些事迹,让我潸然泪下。尽管如此清贫,在审判工作中,翟树全同志始终坚持送礼不要,请吃不到,坚守职业道德和人生信仰,将形形色色的诱惑拒之门外,从未办过一件人情案、金钱案。他真正做到了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想想自己,刚进法院时踌躇满志,期望能成为正义的守护神,做一名优秀的法官,为法治社会做出贡献,到现在法庭工作已有三年,虽不曾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但觉得自己实在太忙太累,基层法官太难当了。工作时间基本都在办案,周六周日经常加班,有些案子已尽全力调解仍无法得到某些当事人的理解,有的案子明明是公正处理,没有任何偏向却被当事人误会,有的案子判决之后难以执行使法院丧失公信力,有的案子当事人无理缠诉闹诉,这些都给了自己无形的压力,有时我真的产生了畏难情绪。

  对照翟树全同志先进事迹,我增添了新的感悟,作为一名人民法官,特别是乡村法官,更应该吃苦耐劳,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在办案中注重调解沟通,注重释法析理,时刻做到公正,廉洁,只有将群众的事放在心里,群众的心才会在你这里,工作才会开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