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了司考,就要持之以恒
2013-08-28 14:25: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宋立军
  一年一度的国家司法考试每年都会如期而至,2010年,笔者第一次成为此考试大军中的一员,且有幸以400多分顺利通过。当打开电脑查到成绩的那一刻,我没有激动,没有惊喜,因为这样的结果,在自己心中似乎早已有了定数。

  每年司考前,都会有很多朋友向我寻求通过司法考试之道,而且部分还是老声音,我只能跟他们说司考没有捷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没有成功那只能说你的付出还不够。

  我是一个高考连本科都没考上的专科生,通过自学考试才拿到本科文凭,在所有参加考试的人群中属于学历最低的考生,但我认为这个考试与学历无关,只要你符合报名条件与其他人就站在了同一起跑线。

  司法考试是资格性而不是竞争性的考试,因此你无需与他人竞争,关键是战胜自己。对于认真备战过司考的人都知道司法考试需要考的知识量,官方教材三大本就有350万字,当然别被这数字所吓倒,看不看三大本其实不重要。作为一个曾经成功备战过司考的人,下面谈谈我的司考路。

  我的司考心态是今生只考一次,成败在此一举,因此我付出的努力只能是百分百,不打半点折扣,这样无论成败我都没有遗憾。首先从时间上充分保证自己,从2010年4月中旬开始到9月份考试,整整5个月时间,每天10个小时,在父母的支持下做了一名全职考生,5个月的休息时间加起来应该不超过5天,如此的学习强度自我感觉远超高考,这就需要有坚强的意志与顽强的毅力,我想很多考生都有过这样的规划,但能够不打折扣坚持下来的不多。时间的保障是前提,其次对学习内容要有合理的安排,把学习任务细化到每月每周每天,按时按量完成任务。我选择的教材是万国出版的专题讲座,前两个月把专题讲座吃透,重点放在三大实体法,因为三大实体法是基础,是整个司法考试的核心,前段时间必须把这个基础打牢。第三个月做完了所有的真题,从做错的题目中寻找自己的知识盲点,然后回过头去看教材,补充自己的不足。第四个月重点放在了卷一与诉讼法,很多人都是因为忽视卷一而断送了自己的司考路。卷一与诉讼法基本上都是记忆性知识点,与实体法差异很大,而且只要知识点记牢了,做题目基本上没有问题,因此这个分必须要得。最后一个月的学习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以做模拟卷为中心,哪里发现问题补哪里。当然做模拟卷要以真正考试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整套题目。做模拟卷的时候卷四我都是一个不落的做完,部分考生对卷四重视不够,第一次做卷四的题目都是在考场做的,我想这样做的后果大家可想而知。备考过程中我明白了司法考试还有一门学问叫放弃,600分的题目谁也不可能拿满分,而且只要360分就通过了此考试,因此在这240分的题目中有很多在复习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放弃,我现在还能记清的是我彻底放弃了中国法制史。司法考试的考点也是有性价比的,部分考点分数多,难度小,部分考点分数少,难度大,因此对于后者能放弃的当然放弃,何必浪费时间呢?

  5个月的司考路艰辛与汗水自己走过后才能有切身的感受,既然选择了司考,那就要持之以恒,坚持到底,司法考试是需要真才实学和努力付出才能通过的考试。每个通过司考的人都有自己的司考路,成功的方法不是都能复制,关键在于找到属于自己的路。希望司考路上的有心人今年能够顺利通过。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