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中院成功送达电子司法文书2170份
2013-09-02 10:26: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一中频道 | 作者:魏杰 李沁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自2011年9月开始,在知识产权庭试点推行司法文书电子送达,截至今年8月29日,共适用电子送达案件439件,成功送达434件、法律文书2170份,送达成功率达98.9%。

  电子送达是通过手机和客户端,向当事人或代理人送达法院文书的方式。试行伊始,该院出台了《司法文书电子送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统一安排由立案庭、知识产权庭负责电子文书准备、签收、送达等具体工作;由行装处负责配备送达专用电脑、打印机、外网网络等硬件设备;由法警队负责电子传票持有人的身份审核;由审管办负责全面统筹。

  在立案环节,重庆一中院引导当事人主动签署《司法文书电子送达确认书》,告知当事人可以选择电子送达方式,其法律效力与纸质方式完全一致,并重点强调电子送达便捷、高效的特点。在审判环节,该院给当事人发放电子送达操作说明,细致讲解电子送达系统的具体操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当事人对电子送达的认可度与选择率。

  在电子文书通过送达系统发送后,均由送达人员通过电话、邮件、短信等方式进行实时跟踪,询问当事人是否已收到短信验证码和成功下载文书,提醒当事人应当注意的流程节点和诉讼权利,并及时帮助解决在操作中遇见的问题与困难。送达成功后,由送达人员及时下载送达回证并打印附卷完善送达手续。

  该院还针对诸如当事人无法收取验证码、验证码有误而无法登录系统、电子文书格式设计等技术缺陷,认真做好记录向软件开发机构反馈,促进送达技术不断完善,做到软件持续升级。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