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法院创新服务机制保障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013-09-02 10:33:37
     中国法院网讯 (刘永刚)  今年以来,河南省内黄县人民法院以开展法院联络企业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小微企业的沟通联系,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销售、用工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建立“一对一”定向帮扶机制。该院制定法官分包小微企业工作方案,实行一名法官与辖区一个小微企业结对联络,帮助小微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企业合法规范化经营管理。实行一名党组成员与辖区一个重点或危困小微企业结对联络,对小微企业遇到的政策和资金问题,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对于进入执行程序的涉小微企业案件,慎用强制执行措施,灵活使用执行和解、分期履行、厂房设备反租等“放水养鱼”的方法,维护企业再发展能力。

  推行“四个一”工作机制。每名包企法官向所包小微企业张贴一张包企法官服务企业公示牌,企业遇到法律问题,可以随时与包企法官进行电话咨询。每周与所包企业电话联系一次,主动询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月入企召开一次座谈交流会,征求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总结会,与企业共同研究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帮助企业规范用工行为,与劳动者建立合法有效的劳动关系;帮助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对企业签订的各类合同进行法律审查,防范经营风险,提升企业的营销业绩。

  构建多部门联动服务机制。包企法官积极充当牵线人和召集人,主动召开法院、银行、企业三方座谈会,为银行和企业合作提供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问题。主动与政府、工商、税务等部门联合,共同为企业发展制定优惠的投资政策,创造宽松的投资发展环境。主动与律协、消协等团体沟通,增进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理解与信任,提升企业信誉和知名度,构建企业与消费者融洽相处的社会环境。

  健全服务小微企业工作考核机制。该院将法官服务小微企业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对每名法官入企联络、涉企案件办理和涉企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法官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时予以优先考虑,对工作落后的法官取消年终评先评先资格。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