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法院“两评查”活动助力司法能力提升
2013-09-09 15:16:55
     中国法院网讯 (路海滨)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将“两评查”活动作为队伍建设和司法能力提升的重要载体,围绕审判中心工作,融入主题实践活动和法院文化建设,通过“三个结合三个强化”措施,有效提升了审判质效和干警的司法能力。

  坚持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该院通过开展纪律作风检查、创先争优等专项活动,认真查摆、整改存在的不足,不断提高干警政治素养,切实转变干警工作作风,增强干警服务大局的意识。

  坚持与学习培训活动结合。截止目前,科尔沁法院已举办了十三期干警培训班。通过全院集中学习、庭室分组讨论、法官专题辅导等方式,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强化业务技能训练。激发干警钻研业务、提高审判能力的积极性。

  坚持与岗位目标考核相结合。该院将评查结果记入各业务部门年度岗位目标考核和法官业绩档案,作为部门及干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确保“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切实提高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强化制度建立。该院成立“两评查”活动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把“两评查”活动着力点放在查找司法能力的薄弱环节和审判质量的突出问题上,在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指导原则、实施步骤和评查标准上做出明确规定和要求。

  强化典型作用。该院充分发挥“示范庭”、“优秀裁判文书”的正面指导作用和“不规范庭”、“不合格文书”的反面警示作用。评查产生的具有示范作用的优秀庭审和优秀裁判文书,将推荐参加上级法院评选,以及在本院季刊《科尔沁法苑》上登载。

  强化审判科学化水平。科尔沁法院注重发现庭审活动和裁判文书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抓好整改,按照问题差错的责任程度,分别采取口头或书面提示承办法官、内网公开通报等方式予以提醒。以“两评查”覆盖审判工作,提升审判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