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翟树全做“最美基层干部”
2013-09-12 10:31: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陕西频道 | 作者:黄国田
  周末早上5时30分,起床后看到天还未亮,又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让人感觉格外温馨。洗漱完坐下,被书桌上的温暖的台灯笼罩着,准备阅读翟树全同志的先进事迹报道。

  2013年7月9日的《人民法院报》放在我的眼前。报名由红字印刷,五个大字,我想其含义不言而喻。当前,各级法院广大干警正在开展向翟树全学习活动,前不久,又聆听了他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感人至深。此刻,我独占一报,在极静的氛围里,在字里行间,用心阅读、体会这份头版头条刊登的翟树全事迹,我精神上的愉悦,就像一个劳动了一天饥肠辘辘的老陕人,正在吃一碗喷香的羊肉泡馍,身心均舒畅。

   我仔细品读“3000多起纠纷诉前调解,不立案、不交费、不开庭,群众省心、省力、省钱。”文中陈述的事例说:因劳动艰辛,增收少且债务缠身,夫妻有隙,辖区一户人家闹出了“只算支出,不算收入”的“笑话”夫妻吵嘴不和,来到哈拉法庭要求离婚。翟树全用了一上午时间接待他们,在拉家常中交心,在交心当中算生产账,算着算着,算出了前途和光明。夫妻离婚的矛盾得到了化解,来时哭,走时笑。我在想,翟树全舍得花时间“义务”与辖区百姓在“拉家常”的过程中兑现“法官是法律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的要求,其责任心、其担当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精神,实为宝贵。翟树全这种“不挂号也给你看病”的精神,在现实社会中生命力很强,对于群众中存在的大量家长里短式的矛盾,法官与当事人之间一起说一说,议一议,互通有无,互相启发,天地就大了、天地就宽了,矛盾着的双方也就达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从而对法官怀有深深的“公信”了。

  “审结各类案件2400多件,调撤率达9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上访。”翟树全一年平均审结100多个案件,加上诉前调解的案件的工作量,他一年到头真是可以用一个“忙”字概括了。关于工作质量,我们看到,他实现了“三无”,即“无一超审限,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把“2400”多件与“三无”联系起来,这就叫“几十年如一日”。在基层干部中,这就叫“最美”!另外,调解率与撤诉率合计达到了90%以上,经他调解的案件,当事人都高高兴兴自觉履行了。如果让以调解的方式审结的案件又进入强制执行程序,我想,这不会是翟树全的初衷。学习翟树全,就要找在工作上与他的差距。最近,有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呼吁,仅仅把调解率作为指标来衡量工作还不够完美,应该把调解后有义务的一方自觉履行的情况作为调解工作指标来衡量才更科学。

   当读到“避免矛盾激化案件数十起,收缴砍刀、匕首多把,用血肉之躯护住弱小当事人。”我想像得到,翟树全法官挺身而出,不顾自己安危迅速挡在两位当事人中间时的情景,通过真诚耐心的调解,至这两位当事人分手再无纠纷,防止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长河掀起一朵朵浪花,正是由于翟树全把社会风险和平安建设时刻扛在肩上,他才沿着司法为民的河床,智勇双全,收缴过砍刀,收缴过匕首,挽救了许多一时失去理智的人,他是真的爱着人民为群众着想的法官呀!

  “穷且弥坚,清正廉洁,当地群众打赌:谁能请翟树全吃一顿饭,那是不可能的。”“廉洁使公正更美丽。”“翟树全:我感到生活得很有尊严。”我爱这些话爱到痴迷的程度。体会他的话,我认为:“有尊严”应该是法官的生命!翟树全法官的日子过的清贫,在兴平法院,我有一名同事,是办案标兵,也以清廉著称。他和翟树全法官是“坐在一条板凳上吃凉粉的人”。我们熟悉他们,学习他们,其事迹也亲切,其精神也感人,面对他们二人的血肉之躯,谁再给我讲“高薪养廉”的道理,我是不信的。

  读报是学习,也是思考,更是为了工作。我对他的“十大调解法”很感兴趣,将其工工整整摘抄在稿纸上。另外,在法院工作的同志一看便懂,无须展开去说。“十大调解法”是他将自己24年的工作经验积累下来总结出的工作方法,他在其中迂回穿插,其精彩可见一斑。

  时钟滴滴答答的指向8点钟,全文品读完了。我拿起笔缓缓的在纸上一字一句的写着,我的边阅读、边思索、边写作的稿子也快划上句号了。快要8点30分了,用了整整3个小时的时间作了这一早的心路历程记载。翟树全法官是一位严于律己、昂扬向上和“眼睛向内”看的法官。这种法官是使用“慎独”“刚毅”“博大”“慈善”等特殊材料制成的,做审判事业,无人不爱。现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最高院号召向翟树全学习,称他是“最美基层干部”,通过一早的品读撰写,我的心与他的心靠近了一些,对“人民法院”中的“人民”二字有了更深入的体会,这就是我的收获!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