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前二日谈:科学合理的安排好答卷时间
2013-09-13 14:34:53 | 来源:国家司法考试网
  司法考试前三卷客观题在司法考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观题历来对考生能否通过司法考试左右力不强。由于卷四是主观化、人为化,所以经常作为通过率调节器来使用。随着试卷案例化程度加强,主观题更能测试出一个考生的法学实务化运用的底蕴。凡是客观试卷中多选题水准高的考生,第四卷答的都会很理想。

  司法考试前三卷各三小时,180分钟的考试时间。平均到试题的一分值上是72秒。也就是说考试要在一分钟的时间答完一道单选题;两分钟的时间答好一道多选题或者不定项选择题。这样才可以有一些富裕时间来查漏补缺。

  当然,每道题所花时间因人、因题而异,题目用时是犬牙交错的七上八下,各不相同。一道题有的考生纠结很久,有的考生以前做过类似题目,30秒钟搞定了。这里要强调不要在一道试题耽搁太久。

    一、九成分数取决于第一遍作答

  客观卷第一遍做答下来一般也就剩下15-30分钟时间。这第一遍做答决定了90%的分值。所以第一遍非常重要,不会的试题稍作努力,答不上来就放过,不要做纠缠,以便节约宝贵的考试时间。

  司法考试答题就是和时间赛跑,大家应试都是紧赶慢赶时间不够用。如果每卷的应试时间放大一倍,考生的成绩自然有所提高。

  考生上来答第一道题,感觉很难或者没有答上来千万不要受情绪影响,按部就班往下进行。要知道这里的试题你有40%不会也是很正常、很理想的,你会60%同样可以通过司法考试。

  其实大家都是100%答上来了,能够60%争取的也是极少数。

  一般而言第一遍答下来会有15%左右吃不准、不确定、犹疑的题目。不要紧,我们有第二遍。

    二、第二遍是针对未答上来和存疑试题

  第二遍要再次处理未答上来的试题,约占15%左右。这时也就有15-30分钟时间了。考生第二次做答单选题不要超过60分钟,加上此前的60秒实际消化已经120秒了、多选题、不定项选择题不要超过2分钟,加上此前的2分钟,整体消耗已经240秒了。

  这第二遍是争取10%的分值,如果能答对几道题就是非常满意了。

    三、连蒙带猜第三遍

  我曾经说过司法考试有时是概率主宰的,比如通过率,比如多选题连猜带蒙的正确率。我们的世界不仅仅有因果律,大的规律中概率,也就是随机作用异乎寻常的重要。

  第二遍答不上来的试题,会有3%左右,这时候就要果断的连猜带蒙。不要小瞧这连猜带蒙其正确的几率不会比你理性的运用法律知识作答小,说不定还大很多呐。

  这第三遍,实际上就是看运气了。把决定权交给运气,祝每一位考生此时好运!

    四、平素的训练决定了应试水准

  应试的水准绝不是在考场上提高的,是在平素的训练中。有一个我们国家著名的法学家和我讲:前排坐着的这个女生水平很高呀,一定可以高分通过。这个考生的水准我是清楚的,当年一直采用我提倡的试题解析法,也就是考点直击法备考。本人是北京大学硕士,属于才女级别的。

  可是考过以后,问题来了:她第四卷有25分的一道大题漏掉了。这等于大家的卷四是150分,她的卷四变为125分了,25分蒸发掉了。最终由于前三卷优异她还是高分通过。

  所以,我们告诉大家前三卷决定命运,具体而言就是多选题和不定项决定命运。

    五、每一卷随机分数也就1-3分

  世界是随机的还是因果的,实际上二者是辩证的,上帝有时是掷骰子的。我们考生都是运用法学知识理性地作答,但是确实有一些题目大家不会最终不得不连猜带蒙,而这连猜带蒙正确的概率是多少?一般而言考生在一卷中,会有1-3分属于运气分,也就是蒙对了。

  应试要注意时间的运用和安排,做到统筹规划、有条不紊,在考场上就可以游刃有余的从容了。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