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43.6万余人报名司法考试创历史新高
政策放宽法治进步助推司法考试持续升温
2013-09-16 15:37:44 |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 作者:周斌 蒋皓
  9月14日、15日举行的第12次国家司法考试,全国报名人数达43.6万余人,创12年来最高纪录。

  司法考试为何持续升温?多位司法局负责人及曾参加司法考试的“过来人”15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政策放宽和国家民主法治进步是升温的两大主因。

  今年,贵州省遵义市报名司法考试人数为历年最高的1346人。遵义市司法局局长肖军认为,司法考试升温首先得益于国家政策。

  “2007年以来,我国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偏远、贫困基层地区,进一步实施放宽报名学历条件、降分录取政策,让更多人有机会报名参加司法考试并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肖军说。

  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助理审判员李楠君对2008年“允许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司法考试”的政策调整印象深刻。

  当年,李楠君报名参加并顺利通过司法考试。“毕业那年法院招考的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通过司法考试。”这让符合条件的李楠君捷足先登。

  记者了解到,应届本科生可报名参加司法考试政策实施前3年,近4万名学生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除了针对西部地区和大学生的放宽政策外,我国分别于2004年和2008年开始,让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和台湾居民报考司法考试。之后,共有3100名港澳居民参考,190人通过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江苏省南通市司法局局长张武林认为,除政策因素外,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也是重要原因。

  “近年来,中央特别强调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国家重视法治让更多年轻人对法治中国愿景充满信心和期待。”张武林说。

  同时,很多城市都在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不仅有效提升了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和社会地位,也为年轻法律人提供了更多岗位和选择机会。

  “如今,不仅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工作必须通过司法考试,几乎所有与法律有关的工作,司法考试都是一块敲门砖。”在北京一家央企法律风险部任职的梁敏说,其所在部门所有人都通过了司法考试。

  “社会对法治的崇尚聚集了司法考试的人气。”梁敏说,法律人在社会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司法考试升温,也离不开各级政法机关的大力支持。张武林和肖军均提到,公检法部门鼓励员工参加司法考试,临考前给参考者一定复习时间。同时明确,岗位晋职晋级与此挂钩。

  为让更多人了解司法考试、参与司法考试,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兴载体,以及走向街头走进校园,宣传司法考试;此外,通过媒体、网站提醒、邮件、短信等方式,告知报名截止时间,尽可能避免漏报名现象发生。

  “司法考试趋热,为法律工作储备了大量法律人才。遵义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但法官、检察官断层现象并不严重,司法考试功不可没。”肖军说,去年,遵义司法考试通过率达33.5%,为历年最高。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