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加“自选”力保考试平稳有序
广东首次明确试卷保密室标准
2013-09-16 15:44:45 |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9月14日,虽已入秋,但33℃的气温,让广东省绝大部分地区在闷热中迎来2013年国家司法考试。

  上午7时10分许,《法制日报》记者来到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中学考点。与往年一样,虽然离开考尚有一个多小时,不少考生已经早早等在校门外,手里还捧着司考资料复习。

  9时许,由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杨日华带队的巡考组来到广州第一中学。

  杨日华告诉记者,作为司法考试第一大省,广东报名考生占全国十分之一。11年来,全省共有28万余人报名,24万余人参考,考试实考通过率略超18%。目前,已有4万余人在广东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今年广东司考报名人数达3.3万余人,比去年微减约200人,其中异地报名人数约占总人数的40%。全省共设有17个考区、36所考点学校、1000余个考场。”杨日华说。

  广东省司法厅司法考试办公室主任张刚介绍,今年的司法考试,广东在切实执行国家司法考试“规定动作”外,还结合省情、考情,出台实施了一些“自选动作”。

  在司法部规章制度基础上,广东省司法厅对考试报名资格审核、考务组织、突发事件处置等诸多工作环节行之有效的做法,进行了认真总结和具体规范,率先制定更细致、更严密、更具操作性的工作规章制度。

  张刚举例说,今年出台的《广东省国家司法考试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细目》,不仅对司法考试各个环节和步骤进行了规范,还在全国首次对考点考场设置布置、试卷保密室建设标准和设备配备标准等进行了明确。

  “为了提高考务、督考和监考等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广东今年启动了‘2+2’司考队伍培训计划。”张刚告诉记者,此举重点是为了抓好省厅督考人员和各市考试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两支队伍建设、各地市局考务工作人员和考点学校监考老师两支队伍建设。“今年司法考试各个考场的督考、考务、监考人员,都是培训考核合格颁发督考资格证书和考官资格证书后持证上岗的。”张刚说。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一些司法考试考区考点周边出现少数不法分子,利用考生查看考点、考场之际,兜售所谓考试试题、答案和作弊器材等现象。

  “司法考试面临的安全威胁和风险越来越大,特别是违纪舞弊呈现高科技化、集团化、产业化特点,广东为此采取了多种措施防范,打击考试作弊违法行为。”张刚说。

  记者发现,目前,无线电监测车、金属探测仪、手机屏蔽器、身份证识别仪、安全门等现代化防作弊设备,已在各考点广泛应用,连考试文具都是由司考部门统一提供,防止考生利用应试文具作弊。

  据介绍,广东省司法厅今年还为各考区购置安全固话解码终端56台。使用该设备后,省、市司法考试机构均无法看到考生的完整手机号码,避免泄漏考生电话信息。

  此外,记者从珠海市司法局了解到,该局今年首次启动司法考试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审监程序,主要工作指向是对司法考试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行权履职和司考运行情况进行督察。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