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圆法治梦有意从事法律工作人数增多
山东司考考生年轻化趋势明显
2013-09-16 15:49:43 |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 作者:余东明 孟伟阳
  “复习半年了,我一直都是用手机看资料的。”接过考生田萌递过来的大屏智能手机,记者看到,屏幕上“最近的文件”栏显示的4个文件是某培训机构2013年讲义。

  14日7时30分,记者来到司法考试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中学考点时已经有不少考生到达考场。在此之前20分钟,田萌来到这里找了个地方开始复习手机里的辅导材料。然而,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记者看到,有不少考生跟她一样在通过手机复习。

  刘华敏是山东师范大学法学专业一名大四女生,也是山东33000余名考生中的一员。“我是从今年7月开始准备的,因为同时要准备考研,所以精力可能没有那么充足。”刘华敏告诉记者。但她表示,还是有信心将司考拿下的,因为毕竟是“科班出身”。

  7时50分,济南三中的大门打开,考生陆陆续续进入校门。进入校门后考生们围在了考场分布图周围,找到自己的考场后在教学楼前的广场上“待命”。

  “喝点红牛吧,你可别在考场上睡着了!”考生董鹏对同学开玩笑说。与他一起前来考试的有9人,虽然都是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但他们看起来没有一点压力。

  记者目测,三中考点接纳了五六百名考生,其中30岁以内的占了一半以上。

  8时12分,考生开始入场。8时30分,司法考试第一卷正式开考。几名考生虽然迟到些许,但最终都能够进入考场顺利考试。从始至终,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现场维持秩序,一切都井井有条,没有发生混乱现象。

  记者在考场外见到了济南三中考点督导组组长张允明,他说:“我已经连续10年担任督导组成员了,如今的司法考试考生结构越来越年轻化,其中又以在校学生和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居多,原来考试多年没有通过的人很多都没有再来参加考试了。”

  据张允明透露,山东省司法考试人数再创新高的原因在于,政法系统工作人员、在校学生以及社会上真正有意愿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参加司考的越来越多。

  山东省司法厅厅长王本群14日巡视了山东地区的多个考点。王本群告诉记者:“法治梦是中国梦的重要推动力量。要实现法治梦,就必须吸引更多的法律人才参与到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来,而国家司法考试则为普通人向法律人转化提供了专业的平台。”

  上午11时刚过,今年6月毕业于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李登第一个交卷离场,之后又有考生陆续离开考场。

  “我觉得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法治建设了,我想加入到法治队伍中,所以一定要考过。”李登觉得第一卷挺简单的,建立了一些自信,不过之后的科目尤其是第四卷,肯定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