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证少数民族考生使用本民族语言试卷考试
“母语试卷让我理解更准确”
2013-09-16 15:57:04 |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9月14日7时30分,记者在赶往全国司法考试新疆农业大学考点途中看到,并行的一辆私家车副驾驶位上,一个女孩手捧《国家司法考试攻略》埋头翻阅。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司法考试处处长王明森介绍,今年新疆司法考试报名人数为11193人,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汉语答题者6736人,维吾尔文答题者3396人,蒙古文答题者69人,哈萨克文答题者992人。

  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局长、乌鲁木齐考点总监考潘明告诉记者:“今年乌鲁木齐设有一个考点、166个考场,报名人数为4102人,其中汉语答题者2583人、维文答题者1161人、蒙文答题者8人、哈文答题者350人,切实做到保障各民族考生使用本民族语言试卷和用母语答卷。”

  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处工作人员布阿加尔·吐尔逊证实,少数民族考生试卷全部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考题和汉语系一样,只是题量有所减少。

  “考得不错,难度不大。”11时01分,22岁的新疆财经大学法学系四年级学生迪力夏提·买买提率先走出考场,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我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母语是维吾尔语,用的是维吾尔文试卷,从看题到思考、作答,一点没障碍。”

  新疆农业大学法律系哈萨克族学生沙吾列·努尔得恩巴依所在的班级,今年有十几个同学报名参加了司法考试。沙吾列对记者说,新疆学习法律的少数民族学生相对较少,同学们都想在毕业前通过司法考试,为将来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沙吾列用的是哈萨克文试卷。他说:“直接使用母语分析答题,不用再翻译成汉语,不但增强了对题义理解的准确性,答题速度也加快了。而且,考前复习时,我们尽量使用经相关机构翻译的司法考试要点,不过复习资料还是少了一些,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少数民族语言教材和复习资料。”

  苏碧律师事务所律师古丽尼噶尔·艾力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司法考试了,她在2004年考取了C证,通过几年的实践和学习,想考取A证。因为“A证全国通用,更方便面向全国开展律师业务”。

  “今年新疆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实行全程网络化管理报名,各地均制定完善了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和考务工作手册,确保司法考试组织实施过程中做到规范、严格、有效管理。”王明森告诉记者,新疆考前开展了“倡诚信、反作弊”系列宣传活动,强化考生诚信参考意识,增强打击作弊威慑力。

  据统计,11年来,新疆共有82538人报名参加考试,1.5万人通过考试获得各类法律职业资格,有3700多人取得A类资格。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