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82周年:中方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史
2013-09-18 08:47:42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今天,全国各地群众将以多种形式纪念“九一八”事变82周年,警示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当前,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加剧,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沈阳将第19次拉响防空警报

  每年的“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全国的目光都会聚焦“九一八”事变的始发地辽宁沈阳。

  根据安排,今日上午9时18分,沈阳全市将鸣响防空警报三分钟。期间,沈阳广播电视台中断正常节目,插播“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画面和警报声音。届时,在市区规定区域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辆一律停驶鸣笛。

  同时,撞钟纪念仪式也将于今天上午9时至9:27分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举行。

  今年是沈阳连续第19次撞钟鸣警纪念“九一八”事变事变,从1995年起,每年9月18日,作为“九一八”事变发生地的沈阳,都会撞警钟、鸣警报,旨在教育人民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警醒世人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除沈阳外,吉林长春、河南郑州等地亦将鸣响防空警报,纪念“九一八”事变82周年。

  中方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史

  当前,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加剧,借由美化侵略历史、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等一系列动作,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同时,在军事上动作频频,不断对周边国家示强。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

  在9月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的开端。中方纪念“九一八”,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热爱和平、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洪磊称,日本军国主义近代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给亚洲近邻和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本着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走和平发展道路,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专家会议,研究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另外,日方也表示将考虑发展先发制人打击能力。对此,洪磊强调,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希望日方以史为鉴,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关切,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停止人为制造和渲染紧张对立,为扩充军备、调整军事策略制造借口。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