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基会:互利互惠 两岸谈判不能只取不予
2013-09-22 15:04: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岸谈判议题的复杂性愈趋多元。台湾海基会(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接受专访时强调,今后两岸议题的协商谈判不可能“只取不予”,但执行当局授权谈判任务的协商团队,绝对会秉持“利益极大化、冲击极小化”原则,争取台湾民众与相关产业最大利益。

林中森强调,服贸协议文本对于产业因开放受到重大冲击时,订有紧急磋商因应的机制,外界不需过分担心陆资赴台投资所造成的冲击,服务业应有信心面对公平竞争。

  林中森强调,在协商服贸协议期间,台湾方面以小冲击换大利益,做出市场开放的承诺,服务业是台湾产业的强项,大陆方面对台湾开放80项均属超WTO待遇,有助于台湾以优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条件,抢占大陆服务业市场,取得商机与先机。

  至于台湾对大陆开放的64项,他说,双方均可增加投资机会及就业机会,相互提升服务业之质量,是互利双赢的,但整体而言,对台湾利大于弊。台湾服务业具有竞争优势,当局并备有因应措施,必要时将予以损害救济。

  林中森强调,投保协议和服贸协议是ECFA版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ECFA及后续协议都是希望帮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湾竞争力。

  他并说,两岸投保协议在今年2月已生效,提供双方投资人协商、调解、行政或司法救济,提供更多元、更弹性的争端解决途径。同时,两岸主管部门已建立工作会议,针对已受理案件进行协处,并设有定期检讨机制。
责任编辑:张雨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