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长法院:“审判、培训”两手抓两手硬
2013-09-26 16:34: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无锡频道 | 作者:骆添花
  今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法院民事案件同比上升30.28%,商事案件同比上升147.55%,存量案件创历史新高。在办案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审判领域越来越宽的新形势下,该院树立“一手抓审判、一手抓培训”的理念,在突出抓好审判工作的同时,紧紧抓住教育培训不放松,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

  抓审判管理,在创新机制上狠下功夫。该院不断优化管理职能,理顺管理组织体制。审管办加大行使案件质量评估、案件流程管理、审判态势分析等职能,充分发挥规范、保障、服务,与院长和审委会宏观管理、庭长自主管理、审判员自我管理,一起形成纵横交错、全员参与、四级联动的审判管理格局。该院以开展办案竞赛为契机,在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审判质效评估、均衡结案管理等四项机制措施。同时该院以“三巡”制度为抓手,坚持走制度化、常态化管理的道路,在探索和实践中,基本形成精细化管理工作格局,保证了案件运行良性循环。

  抓教育培训,在提升能力上狠下功夫。在抓好审判工作的同时,该院将教育培训放在重要位置。选排优秀法官及业务骨干参加国家法官学院、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培训,注重“读写想、走干讲”能力培养,建立讲学制度,凡外出参加培训人员,学习结束后,以“南法讲坛”、“法官沙龙”“道德讲堂”的形式,作学习汇报,同时就审判实践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讨论、交流、学习,有效的提升了司法为民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注重专项培训与实践相结合,为青年干警加强学习,提高才能创造条件,实行“1+1+2”的办案模式,以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团队让新的干警参加实践以此得以更快的进步,促使他们全面成长进步,尽快担当重任。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