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以“爱”之名重燃未成年犯新生希望
2013-10-01 09:39: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 作者:何茜
  近日,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少审庭公开开庭审理了胡某涉嫌盗窃一案。整个庭审过程严格依照法律程序井然有序地进行,同时,庭审中帮教员对被告人进行循循善诱的教导以及审判长在当庭宣判前对胡某的谆谆教诲,更为本场示范庭增添了温馨而绚丽的一笔。 

  胡某出生于1994年10月25日,作案时尚未成年,因为父母忙于生计,忽视了对胡某的教育。胡某在初二时便辍学,整日与社会不良群体成员接触,长此以往,养成了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坏习惯,逐渐走上了犯罪道路。少审庭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审判方针,主动为他申请了法律援助,联系了他的父母到场,并有公诉人出庭支持诉讼。

  伴随着法槌庄严肃穆的敲击声,庭审正式开始。被告人胡某被法警带上了法庭。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两个阶段,胡某犯盗窃罪一案,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合法充分真实,合议庭予以采信。公诉人及指定辩护人均考虑到胡某作案时尚未满18周岁,且认罪态度诚恳,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均向合议庭成员提出酌情从轻处罚的考虑意见。

  在法庭辩论阶段结束后,审判长提请帮教员对被告人胡某进行了感化教育。帮教员吴老师更似一位和蔼可亲的母亲,对胡某语重心长道:“小胡,人的一生难免会走点弯路、错路,少年时或许可以解释为年少无知。但是,我们的社会衡量正确与否的标准是一样的,犯了错就得付出代价,这也是庄严的法律内涵之所在。况且,现在你已经是成年人,你应该学会去肩负起家庭责任、社会责任。今天的庭审是为了让你知道过去做错了,你要为自己过去的行为负责,更是为了让你深深地觉醒,能够迷途知返。望你在改造期间能够痛改前非,听从教导,我们也会一直关注着你。我相信,他日刑满之后的你定会脱胎换骨,迎接美好的未来……。”吴妈妈的话深深地触动了被告人的心,他埋下的头似乎也预示着内心泛起的阵阵涟漪。其一旁的父母听到这番话,不住地点头,寄予儿子殷切的希望。

  不知不觉庭审进入了最后的宣判阶段,在宣判前,审判长马燕法官诚挚地看着被告人,告诫道:今后你的人生之路还很长,你应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用诚实和勤劳的双手重新绘写你的人生……对你来说,失去自由的滋味你已经有了深刻地体会,想必有这么一段经历,一定能让你痛定思痛。你要相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希望你能改过自新,做一个堂堂正正、对社会有用的人。马法官的话似乎赋予了被告人新生的勇气和信心,他终于抬起了头,报以感激、坚定的眼神。

  最后的审判结果似乎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被告人胡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能够改过自新,能够有勇气和信心重走人生路。这也是少审庭一直以来坚持的办案宗旨,希望用爱的教育挽救曾经失足的未成年人,挽救一个未成年人或许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为社会多增添一份和谐、美好!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