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的传递者
——记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黄志丽
2013-10-01 09:34: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立 林娟娟
  信念,这强烈的精神搜索之光,照亮了道路,虽然凶险的环境在阴影中潜行,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

  ——泰戈尔 

  “维护公平正义,修复受损社会关系”,这是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黄志丽的信念。基层,给了她追求信念的舞台;人民,成了她追逐梦想的巨大能量。

  身着法袍,心系万家。工地上,她常至仁至爱为讨薪农民工雪中送炭,让他们如愿以偿;家门口,她常谈笑风生拉家常,为失和的兄弟姐妹“拨开迷雾”,重温昔日患难与共的亲情;病榻前,她精心呵护唤回子女孝道,让“空巢老人”不“空心”;调解室,她“灵丹妙药”解心结,让伤情夫妻恩爱如初;乡村里,她诚信“引路”,让村民迷途知返,重筑美德……她身体力行传播着法与德,小心翼翼修复每段受损的社会关系,一丝不苟擦去每个愈合的伤痕,在她娇小的身躯里充满着正能量,走到哪,她就能把幸福感带到哪。

  饱含真情 以感民心

  从稚气未脱的书记员,到深受基层群众赞誉的法官,在登上三尺法台那一刻起,黄志丽深知手中法槌的分量。十载风雨征程,有朋友劝她弃法从商,有国有企业向她作出高薪重用的承诺,有领导要把她调到上级,她一一拒绝了,她心里知道,这片土地上的群众是她挥之不去的牵挂。

  “这房子是我的呀,儿子把我赶出来,我没地方去了……”5年前盛夏炎热的一天,70多岁的蔡老伯骑了40分钟的自行车,顾不上大汗淋漓,一见到黄志丽就心急如焚地说着。

  黄志丽赶紧拿了条毛巾给老人擦汗,听着老人的叙述,她心酸不已:蔡老伯含辛茹苦独自一人将儿子拉扯大,攒下一间小屋将产权转给儿子,哪知新婚不久儿媳妇便将他赶了出来。黄志丽跟着老人去了家里,看着房间通往客厅的门被儿子堵上了,另外开了个小门,昏暗的光线,窄小的房间,老人生活极为不便。

  若依法裁判,就会造成老人“老无所居”,黄志丽感到揪心,她想,一定要让蔡伯老有所养。她抽出时间走访老人的亲戚、邻居,与蔡伯谈心,还常给他买生活用品,“黄法官,你帮我办事还给我送东西,我怎能收。”老人倔着不收,黄志丽就在走之前悄悄放到桌上。有一次,老人冒着将近40度的高温,骑着自行车提着自己种的地瓜要给黄志丽尝尝,淳朴的脸被晒得通红,黄志丽赶紧让老人到空调房休息,直到下班才送他回家。“这么好的老人,得让孩子学会珍惜和尊重。”她心想。

  两周后,案件开庭。“法官,我也不想赶走父亲,但是如果他在这个家里,我的日子也不好过啊。”黄志丽语重心长地说:“这是你的父亲,他含辛茹苦把你拉扯大,把你当他的命。那年冬天你生病住院,是谁三次卖血为你治疗,是谁保你健健康康长大?而你是怎样来报答父亲的养育之恩的?”回忆起与父亲相依为命的生活,儿子的眼眶红了,在老人面前长跪不起,那个新媳妇脸红着低下了头……又过了两周,黄志丽到了老人家中时,发现那扇曾经堵上的门重新打通了,而老人正满面春风地在厨房里忙碌:“黄法官,俺要抱孙子了。”朴素的言辞里,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在黄志丽心里,基层工作千累万累,为民造福不觉累;基层工作千难万难,心有群众就不难。

  十年办案4859件,93%调解撤诉,75%自动履行,无一重审改判,无一投诉上访。这组数据是对她为民情怀最好的印证。

  传播诚信 以善民心

  黄志丽对群众永远心怀悲悯之情,她用群众易懂的语言聊法律,以群众亲人的身份听倾诉,满腔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造福。特别是乡村基层的纠纷中,不少是因民风民俗习惯引发,“明明很在理的事情,如果因为当事人缺乏证据,导致查不清事实,就按举证责任作出判决,容易让当事人对判决产生质疑,很难让他们感受到公平,连法律都无法带来公正,那道义道德更无可奈何。”

  草亭村的村民自发建了座小庙宇,供奉着一尊佛祖。一日,庙祝(寺庙管理者)起诉同村村民刘大福归还“香火钱”的纠纷摆上了黄志丽案头,欠条上写着“刘大福向佛祖借钱15000元”。

  几张简单的桌子,黄志丽将法庭搬到了村民家门口。听说要审香火钱的案子,村民们都来了,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

  “我是向佛祖借钱,要讨也是佛祖来讨。”刘大福见到来了这么多人,更加理直气壮。

  村民们有的指责庙祝乱用香火钱,有的说刘大福赖皮,议论一阵便安静下来,等着看法官怎么来断案。

  黄志丽说:“庙祝,村民请你来管理佛祖庙,你却擅自将香火钱借给刘大福,这就是你的不对。”庙祝红了脸,低了头。

  见刘大福更加得意,黄志丽话锋一转:“刘大福,诚实信用是做人的基本,你这样欠钱不还,现在乡里乡亲的都看着你呢,你说,大家要是都知道了你这样的品行,还有谁敢跟你来往做朋友呢?你现在赖着‘香火钱’不还,就不怕今后乡亲们见到你没人与你打招呼?”刘大福一听脸色沉了下来。

  一番调解,刘大福当场打电话联系亲友,筹钱还清了“香火钱”。

  “乡亲们,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和起码的道德修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才能真正在这个社会立足。你们说对不对?”黄志丽对村民们说。

  现场的群众纷纷鼓起掌,“好!”不知哪个村民吼了一声。

  “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在黄志丽看来,法治时代给了法官激发梦想的动力,而她要做的,就是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点燃群众心中的期望与梦想。

  倾注心血 以暖民心

  2008年的大年廿七,熊建洲,这个一米八的贵州汉子抹着泪在领款单上签字,接过钱后重重握住黄志丽的手,说了句:“您辛苦了。”旁边农民工连声道谢,黄志丽沙哑着嗓子说:“乡亲们,别谢我,要谢就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法院。明天就是大年廿八了,大家总算能好好回家过年了。”民工们大多哽咽出声:“都要谢,都要谢,就冲着黄法官,明年,我们还来漳州打工。”

  就在五天前,漳州城郊一工地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百名农民工围堵大楼,黄志丽和同事们冒着大雨往工地赶,她担心若处理不善,将会引发恶性群体事件。弱小的身躯钻进了人群中,她找了个凳子站了上去:“大家先听我说,我是……”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嘈杂喧闹的现场立刻安静了下来。了解到农民工食宿都还没有着落,黄志丽联系了开发商协助安排,并自己掏钱让同事先给农民工每人买份快餐,一边吃一边倾诉。听预报说当晚要降温,她又跑去工地一遍遍嘱咐着有困难要提出来。小组长熊建洲看着黄志丽忙碌的身影,说:“兄弟们,遇上这样的法官真好,我们就听她的,我相信她。”旁边的兄弟纷纷点头。

  安顿好农民工,黄志丽找到工地的承包方,了解到是因为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引发资金链断裂,她又驱车找到开发商协调资金,同时与多个部门联系督促开发商配合。因劳累,多年难愈的咽炎再次发作,咳得厉害的时候黄志丽就喷药缓解。

  第五天,顾不上沙哑的嗓子,黄志丽与工程负责人一一为这些农民工计算好工资,并在第一时间将工资发到了每个农民工手上。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又饿又冷的她疲倦的脸上却从未消失过笑容。

  “以前没见过法官,以为都跟电视剧里一样不苟言笑,这一回遇见笑容可掬的黄法官,就像久违的朋友一般,好亲切。”这以后,熊建洲每回谈到黄志丽,他就竖起大拇指。

  跟了黄志丽3年的书记员林晓萍这样评价黄志丽:“对待别人的事,她总爱为自己找麻烦,并在麻烦里愈战愈勇。可对待自己,她总说一切从简。”

  2009年,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交通事故导致骨折,黄志丽亲自给老人擦洗、喂饭,风雨兼程从江西带回了执行款,这一路,她买的是火车硬座票,吃的是泡面,没花老人一分钱。

  2010年,一起房产纠纷案件,黄志丽用3天时间马不停蹄地跑了10个部门查清了20年前房屋档案材料,让吵了两年的兄妹找回了阔别已久的亲情。这对兄妹说:“在那些调查材料里,我们看到了黄法官的付出与心血,感到了自己锱铢必较的羞愧。”

  2011年,一起继承纠纷,黄志丽走访4次行程40公里,谈话5人费时33小时,调解8次终究解开两位花甲老人遗产之争。

  2012年,全省第一个以优秀法官命名的“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在南坑街道成立,黄志丽在札记中写道:“毛主席说过,长征是播种机。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也像个播撒种子的人。每办一个案件,就像播撒下一颗或数颗种子:遵法、守法、和谐礼让、友爱……我不知道这些种子会不会发芽、成长,但我希望我播撒的每一百颗种子里,有一颗或数颗能够发芽,能够成长,我就会很欣慰。”

  2013年,黄志丽当选为福建省人大代表,除了一天要审三四个案件,她还要接待慕名而来找她咨询的群众,晚上抽空还要去回访当事人……有人形容她如“春风化雨 盈润民心”,她却摇头:“这只是工作的另一个起点,踏实办好每一个案件,才对得起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

  无微不至 以得民心

  为了更加准确把握当事人的心理,了解矛盾根源,黄志丽参加了心理咨询师进修,研究了大量的心理学知识,考取了婚姻分析师资格证书。特别是在婚姻家庭案件中,她形成了一整套符合夫妻心理特征调解技巧与亲情审判理念,让一对对夫妻不再劳燕分飞,挽救了一个个家庭。

  有一位叫黄敏的中年妇女,仅仅旁听过黄志丽的一次庭审,却在庭审中学会了如何经营婚姻。“那是一起离婚案件,不管是夫妻相处之道还是面对婚姻问题的态度,黄志丽法官的话句句在理,让我反思了自己与爱人的相处方式,并尝试着改变自己,我老公说我好像更新换代了一样,我们夫妻感情这一年来比前十年好得多了。”这是黄敏发自内心的感叹。

  旁听的人尚且能受到启发,更常能听到案件当事人感叹:“幸好遇见黄志丽法官,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2010年9月,妻子陈琴发现丈夫谢成杰有了外遇,争吵后谢成杰性情大变,喜怒无常,甚至暴力相向,陈琴一纸诉状请求结束这段婚姻。

  送达时,陈琴的家人反映其曾有自杀行为,所幸被家人制止。职业敏感性让黄志丽立刻找来陈琴,交谈中融入心理学知识,从夫妻情感上做了大量的安抚工作,引导她认识到自杀行为只会给亲人带来痛苦。另一方面,黄志丽也找到谢成杰,批评他的所作所为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巨大影响。功夫不负有心人,夫妻俩被黄志丽的热情、真情所感动。法庭上,谢成杰郑重地对着妻子和家人表示悔过,承认是因为工作压力过大,希望妻子能看在儿子的分上给他一个改过的机会,今后他会好好爱护妻儿。看着丈夫坚定的眼神,陈琴哭了,谢成杰走到原告席抱住了妻子,陈琴承认自己轻生的行为实在不当,今后要一家人好好生活。

  两人在刚和好的头一年,发生矛盾还给黄志丽打电话诉苦,指责对方的错误,黄志丽一如既往耐心地做着二人的工作。渐渐的,诉苦的电话少了,两年多时间过去了,陈琴说,当初结婚时的幸福感竟然又找回来了。

  “人与人之间总躲不过一个情字,再复杂再对立的矛盾总因情而起,用心便能帮他们找回来。”黄志丽用智慧铸就正义的防线,用真情诠释司法的温暖,但她却从未让“人情”倾斜自己的天平。

  在审理一件商品房买卖的案件时,被告打电话给黄志丽,说如果判决被告胜诉,可以送她去海南五日游,被黄志丽婉言谢绝,并教育了一番,劝被告将钱用在赔付原告损失上。她常说:“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不忘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做到时刻自律,面对诱惑时,心中的天平才不会倾斜。”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