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言防腐败:可将权力单元进一步市场化
2013-10-11 15:24:22 | 来源:中新网-法制晚报 | 作者:纪欣
  “圈子”运作大多为违法行为 学者建言 为防腐败蔓延可将权力单元进一步市场化

  在近期的反腐案件中,一挖就成串的腐败窝案越来越多。这说明在目前的权力网络中,“窝”的性质是很难被反掉的,除非对目前权力碎片化和私属制度的现状做比较大的改变。

  最新一期《人民论坛》杂志刊发了题为《腐败窝案形成的政治机理》的文章。武汉大学储建国教授指出,以中石油腐败窝案为代表的情况屡见不鲜,说明它的形成有一种深层的、复杂的政治机理。

  储建国认为,中国的政治体系总体上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权力控制网络,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并延续到和平建设年代。

  随着经济生活的发展,整个权力网络出现了“碎片化”,即权力板块被分割成一块块具体而独立的权力单元。为了占有更多的资源和利益,权力碎片中那些核心的权力支配者就会在更大的程度上团结起来,产生更强大的力量去突破各种正式的制度和规则,这就是腐败窝案的政治基础。

  由于碎片化的权力难以依靠正式制度而常规地运作,更多地要依靠私属制度(中国传统的“圈子”文化)进行非常规地运作。这些运作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可以定义为腐败性的运作,一旦根据法律来查处,就是腐败窝案。

  然而,通常被视为窝案性质的行为并没有作为被定罪的依据,真正被定罪的行为常常就是那么一两项明显具有个人性质的贪污受贿行为。这说明,在目前的权力网络中,“窝”的性质是很难被反掉的,除非对目前权力碎片化和私属制度的现状做比较大的改变。

  储建国认为,为了应对腐败蔓延,主要应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管,尤其是加强以中纪委为中心的监督体系建设。如果腐败窝案过于严重,这套体系也是不堪重负,只能突击地反掉少量的腐败。如果追求一个中期的效果,有必要对权力结构及其运行方式“动点手术”。

  首先,将那些可以市场化运作的权力碎片进一步市场化,运用统一的市场规则来规范它们的行为,从而减轻政治体系内的监督负担。其次,在权力碎片内部建立起自我监督的体系,这就需要发展局部性的民主,譬如说地方民主、单位民主、企业民主等。再次,强化权力碎片之间的权力监督体系建设,目前可以操作的方式就是将审计部门、信访部门放到人大,纪委监督与人大监督实现更密切的合作。(记者)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