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假错案的防范与救济”学术座谈会召开
2013-10-13 09:05: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文广
  “冤假错案的防范与救济”学术座谈会,12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尔梅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做主旨发言。

  黄尔梅指出,冤假错案,不仅给当事人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害,严重侵犯人权,也引发了整个社会对司法公正的强烈质疑和严重担忧,极大动摇了公众对法律的信仰和法治的信念。中央、地方和广大人民高度重视,群众对冤假错案可以说深恶痛绝。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事实、法律和时间的检验,这是每一个刑事法官应尽的职责,也是刑事法官毕生的职业追寻。理论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防范冤假错案,人民法院希望听到更多来自学界前沿研究和一些建言,希望专家学者通过学术座谈会能够紧密联系司法实践,深入探讨冤假错案的出现原因,提出建设性的防范与救济建议,推动实务部门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真正防住冤假错案的发生,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张立勇结合河南法院的司法实践,做了《防范冤假错案:理念、机制和责任》的主旨发言,认为防范冤假错案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长期坚持不懈地促进理念转变,推动立法完善,强化司法监督。

  此次学术座谈会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法官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实务界的代表70余人参加了研讨。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