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个老年节:在跳舞中收获健康和快乐
2013-10-13 10:10:2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张蕊 普布扎西
  “跳舞能让我心情愉快,心情好了身体才会健康。”67岁的老阿妈格桑月珍这么和记者说。在我国首个老人节来临之际,记者一行随来自拉萨地区的三支民间老年文艺队来到林周县颐养院,通过歌舞与91位五保老人共度重阳节。

  格桑月珍老阿妈是林周县民间老年文艺队的队长,也是这支有着9年演艺生涯的文艺队的组织者之一。成立于2004年的林周县老年文艺队,成立之初有成员24名。“9年来我们这支表演队参加过军民联欢,几十次深入农牧区为当地老年人带去我们自编自演的舞蹈。”身穿西藏传统舞蹈服饰,在后台等待上场的格桑月介绍说。

  “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我们正在推进的老年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自治区民政厅老龄办主任达瓦扎西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西藏共有80岁以上老人2.79万人,其中百岁老人有93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家和西藏自治区分别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制度,对老年人享有的合法权益作出了明确规定。如从2005年起,西藏就实施了针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补贴政策,根据不同年龄段,每人每年发放300、500、800元不等的补贴金。

  在后台,记者见到了刚刚结束舞蹈《欢乐牧民》表演的59岁阿爸索朗旺堆。一边擦沿着发迹留下的汗水,一边忙着换下一个节目《寿比南山》的演出服,索朗旺堆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跳舞是越跳越健康。以前不跳舞,不是腿疼就是腰疼。自从跳舞以后,身体很轻松,哪儿都不觉得难受了。”

  记者了解到,受高原环境和气候的影响,西藏地区老年人患高原风湿痛和高血压,以及消化系统疾病比较普遍。“在医疗保障方面,我们的五保老人除了享受农牧民医疗保险外,对一些困扰老人的慢性病还享有医疗全额救助的优惠政策。”林周县颐养院院长扎桑说。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西藏全区共有五保老人近1.5万人,依据自治区的相关救助政策,目前民政部门为每位五保老人提供每年2600元的供养金。与此同时,自治区还出台了更为贴心的医疗全救助政策。拉萨地区将五保老人救助标准,由每位老人每年的2600元,提高到了4320元。

  带着老伴儿一起来跳舞的58岁阿爸云旦告诉记者,希望有一天和自己同龄的老伴儿哈姆次仁能够喜欢上跳舞,到时候可以两个人一起跳。“跳舞能调节心情,心情好了身体才会健康。”云旦说。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我们西藏老年人追求的生活,也是我们民政工作的目标。”达瓦扎西告诉记者,目前民政部门正在对全区的民间老年文艺队的情况进行调研,希望有一天政府能为民间文艺队提供一些必要的资金支持。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今年10月13日是我国第一个法定的“老年节”,为了表达对老年人的关爱,从10日起,自治区民政厅和拉萨市民政局开展了为期20天的爱老敬老活动。“关注老年人健康,维护他们的权益,提高老年人的生活保障,继续是未来我们老龄工作的重点。”达瓦扎西说。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